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活动

吴文化的开放与气度

时间:2007-04-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吴文化的开放与气度
――南京大学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沈道初访谈记

“我家乡梅村现在外来人口的数量已超过本地人口,其实整个无锡都是这样的情况。”沈道初认为,无锡不仅是依靠雄厚的经济实力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才,更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这块丰饶的土地秉承了传统吴文化开放、包容的本质特征,而正是吴文化的魅力足以让这些人才“安居”无锡。
  正是带着这样的观点,南京大学思想家研究中心研究员沈道初兴致勃勃地回到故乡,参加2007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并为研讨会带来了论文《略论吴文化的本质特征及其对吴地和谐发展的贡献》。论文的主要观点是:吴地是构建和谐文化与和谐社会的楷模。他的观点引起了不少专家的注意。
  昨天,沈道初在接受采访时说,考证吴文化的历史渊源,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它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已不断吸收了许多外来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吴文化也影响着其他文化,这使得无锡自古以来便具有兼收并蓄的博大气质。吴文化的这一特质固然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因素,但沈道初认为,人才对吴地文明的认可才是关键原因。
  “只有安居乐业才能和睦相处,和谐社会说到底就是要做到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沈道初又一次列举了家乡梅村的情况,“梅村已实现了费孝通先生设想的‘小城镇’格局,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当多年没回家的沈道初看到梅村风景秀丽、生活和谐的面貌,怎能不感慨万千?
  “从古至今,吴文化一直以博大的胸怀接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才,而这些汇聚而来的人才又在这里被积极进取、务实开放的吴文化精神所感染和吸引。他们自发融入我们的文化,与我们共同建设美丽的家园。”沈道初自豪地赞扬着“吴文化气度”对今时今日和谐社会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无锡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吴文化便是重要砝码。”沈道初教授强调道。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