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活动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大力推动文化创新

时间:2009-07-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大力推动文化创新

  ——2009年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综述

  4月9日至11日,2009中国(无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在吴文化主要发祥地无锡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吴文化与创新文化”为主题,对相关的理论问题、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产生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

  一、研讨会基本情况

  一是规模大、层次高。本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江苏省社科联、江苏省社科院、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社科联承办。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全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景源,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杨义,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廖进,世界至德宗亲总会常务副主席吴希民,中共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立人,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博雅,无锡市政协副主席蔡捷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高全立、宋林飞、吴希民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在研讨会上,王立人作了《彰显吴文化创新品格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中,既有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南大等2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又有国内8省2市、2个地区(台湾、香港)研究吴文化的专家,还有来自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匈牙利等海外5个国家从事文化研究的人士,一批在吴地从事文化研究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和专家也参加了会议,共120多人。

  二是论文多、成果精。本次与会的专家学者大多是教授、研究员和地方政府研究部门资深专家,有的是社科院学部委员,有的在海内外有较高声誉。中国社科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派出11位专家学者参加这次会议。一批在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参与本次研讨会,使今年的研讨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会议共收到论文80多篇。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吴文化和创新文化的主题,深入挖掘吴文化的创新特质,探讨了弘扬吴文化、推动文化创新的思路和举措。

  三是观点新、氛围浓。此次研讨会发言踊跃、研讨热烈、畅所欲言,在智慧与思想的交融与碰撞中,围绕“吴文化与创新文化”主题产生了许多新观点、新见解,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吴文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一些专家和学者还不限于研讨主题,从不同视角,就吴文化相关历史、人物、风俗、文化产业等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不少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观点。

  二、研讨会主要观点

  在研讨会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吴文化与创新文化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形成以下主要观点:

   1、深入研究“吴文化与创新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在致辞中说,吴文化是吴地文明生生不息、繁荣发展的精神底蕴所在。吴文化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这种创新精神不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推动吴地披荆斩棘,创新发展,而且在当今时代对于推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设现代化事业,同样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精神支撑和文化条件。当前,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攀登基本现代化新高峰,特别需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特别需要优秀文化提供有力的支撑。以“吴文化与创新文化”为主题展开深入研讨,有着深远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全立在讲话中指出,经过几届吴文化研讨会,无锡已经形成了全新的文化意识和文化自觉,一个崭新的“文化无锡”形象已展现在国人面前。此次吴文化国际研讨会以“吴文化与创新文化”为主题,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吴文化从农耕文化到工商文化再到苏南发展模式,不断地展现出“传而后生、承而又转”的发展脉络,它纵贯古今又融合中外,是值得弘扬的中华文化的一支奇葩。他强调,精神文化作为软实力,软环境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它不仅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财富背后的动因,而且成为推动综合国力腾飞的现实力量。将传统文化与文化创新结合起来,对于促进中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中国软实力,具有开拓性意义。

  2、吴文化发端于实践创新和文化创新,并在传承中与时俱进。

  与会专家认为,吴文化作为吴地区域文化,发端于吴地的历史实践和多种形态的文化碰撞,是中原文化与江南本土文化结合基础上的文化创新。吴文化在历史演进中兼收并蓄周文化、楚文化、齐文化和海外文化,通过不断完善,创造了灿烂的吴地农业文明、工商文明和现代文明,最终成长为一种后来居上的文化,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中焕发着生机活力。善于创新是吴文化的鲜明特点。

  3、吴文化具有特色鲜明的创新品格。

  一是尚德尊教的人文性。泰伯三让王位,赢得孔子“至德名邦”的赞誉,尚德成为吴人的立身之本。而尚德与崇文尊教的结合,使吴地成为一方充盈着丰厚人文内涵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土壤;二是海纳百川的开放性。吴地位于南北文化的交汇处、东西文明的撞击地,适于多元文化的传播交流,造成吴人虚怀若谷、广纳百川的胸襟和善于开放吸纳、融合创新的品格;三是敢为天下先的开拓性。以泰伯为典范,吴地历来涌动着一种不拘成规、敢想敢干的开拓创新精神,从而形成了新思想、新成果代代竞相涌现的局面。四是务实善变的灵动性。吴地向来具有务实变通、与时俱进的创造性,为吴地不断吸纳新知识、新事物,不断务实地创新创业开启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并为新时期市场经济的运行提供了良好的人文环境。有的专家认为,吴文化创新品格还表现出崇尚先进、尊重科学、顺应潮流、和谐理性的特点。

  4、吴文化对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与会专家认为,以富于开拓创新的吴文化精神底蕴为支撑,吴地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实现了不同寻常的创新跨越。以无锡为例,在农村改革中率先发展了乡镇企业,创立了苏南发展模式,形成了“四千四万”(即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历经千难万险)的创业精神。进入新世纪之后,又率先基本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大力推动发展模式创新,推动创新型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实现了苏南发展模式的新升华,并凝炼形成了“四尊四创”(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创业、创新、创优、创造)精神和“尚德务实,和谐奋进”的城市精神。这都是吴文化创新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生动表现,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了新的活力。

  5、吴文化是长三角区域文化整合、创新的依托和纽带。

  有些学者认为,从文化的源流与发展来看,传统的吴文化,是海派文化乃至现今长三角文化的根基,后者则是前者的延续和新生。如今,吴地的地域概念已被长江三角洲所替代,而吴文化也早就融入到长江三角洲蓬勃发展的态势之中。在面向世界新的开放和发展中,长三角一体化,不仅是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区域文化无障碍互动、共同繁荣的急切呼唤。吴文化作为长江三角洲共同的历史渊源,不仅是各地打造自身文化形象的丰富宝藏,也是形成整合发展优势的天然纽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继承、弘扬吴文化的历史传统和强大整合力,不断实现对自身的超越,从而在更广阔的历史舞台上,充分展现其引领、统摄与辐射作用,以开放的心态兼收并蓄世界先进文化的精髓,再创长三角区域文化新的辉煌。

  6、要弘扬吴文化创新品格,大力推进文化创新。

  与会专家认为,文化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进一步挖掘和弘扬吴文化的创新品格,对于进一步解放思想,确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体制,建设创新型社会,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同时,战胜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促和谐,也需要更强的文化创新力来支撑。因此,要在传承中大力推动文化创新,进一步确立创新文化的核心理念,推进有利创新的制度建设,培育勇于创新的人才队伍,营造激励创新的人文环境。还有的学者指出,推进文化创新,一方面学术界、理论界要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主”的意识,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和文化界、产业界也要广泛地行动起来,文化创新要通过具体的文化政策、文化产业、文化消费、文化交流来加以实践。

  7、其它主要观点。

  一些专家学者不限于研讨主题,围绕吴文化的其它相关特点发表了见解。有的学者认为,泰伯奔吴,从黄河流域到长江中下游,呈现“对角线”方向的文化融合,使中华文化的发展有了广阔的回旋余地,是中华文化的“生命线”。有的学者认为,吴文化崇文重教,已使吴地成为中国重要的“智库”。有的专家认为,吴文化“至德精神”是立国之本,“儒家学说”是治国之道,“孙子兵法”是强国之法,形成了“华夏三维文化”的重要特点,是增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文化资源。有些专家认为,吴文化中自强、灵秀、儒雅、包容、守规及吸收佛、道两教的精神特点,有利于构建“和谐”的人文精神。还有的学者认为,文化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要主动迎接异质文化的交融,并注重培育和促进精英群体的崛起。台湾学者则认为,吴文化的影响力绝不仅限于吴地,作为“四小龙”之一的台湾,其发展主要得益于吴地工商文化精神的影响。

  三、关于对无锡市推进文化创新的建议

  许多专家学者对无锡多年来坚持办好吴文化节,促进文化名城建设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就无锡如何进一步弘扬吴文化,推进文化创新,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有些学者认为,无锡要利用深厚的文化积淀,大力发展新兴文化产业,要注重把学术文化与大众娱乐文化对接起来考虑文化产业发展,在“强政府、强市场”的基础上推进“强文化”建设,打造文化无锡的新形象。有的学者认为,作为吴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无锡,文化的进一步发展,需要联系上海、苏州、南京和浙江诸城市或区域来作通盘考虑,甚至要从思考世界发展模式的转变来思考文化,跳出吴文化发展吴文化。有的专家认为,要以创新思维进一步放大鸿山大遗址和阖闾城的文化效应,加强宣传和研究,彰显无锡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有的专家指出,要充分挖掘吴文化、东林文化、徐霞客旅游文化和近代民族工商文化四大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无锡风格的文化品牌,塑造出具有区域特色的城市文化体系,使无锡成为一座融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为一体的文化名城。有些学者对吴文化和越文化、徽文化等进行了比较研究并指出,推进区域文化创新,要善于汲取多种文化精髓,取长补短,不断丰富内涵。有的专家指出,无锡应进一步强化精品带动,繁荣文艺创作;不断壮大文化产业,服务经济发展;深化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建设;组织多样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有的专家认为,传承吴文化精神,要着眼于激发城市创新活力,倡导并实践新的城市发展观,实现地区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快速、和谐发展。有的专家认为,无锡当前应对金融危机,要进一步以“文化觉醒”的软力量来支撑经济体崛起,以提振文化发展策略来克危转机,并着眼长远,实施“文化城市”的开发战略。还有的专家学者认为,举办“吴文化”节、吴文化国际研讨会,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更多在“当代性”上做文章,不断推动先进文化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