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成果

无锡市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研究

时间:2015-03-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曾佑新

  内容提要:论文以当今电子商务发展现状为背景和无锡市成功入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契机,对如何提升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了充分研究。在阐述电子商务的本质和电子商务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的基础上,论文分析认为:无锡在网上消费群体、企业上网率、物流快递业、产业基础和信息技术等五大方面具有发展电子商务的比较优势。论文还进一步从探索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强化电子商务的应用深度、拓展电子商务发展空间、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诚信机制和深化电子商务示范应用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提升无锡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途径。

  关键词: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

  基金项目:2014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精品课题(编号:14-C-10)研究成果。

  1.背景

  商务部于2013年12月发布了《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无锡市于2014年初成功入围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当年无锡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本文同时还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及无锡地方媒体关注到:

  (1)2013年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超过12484亿美元,在过去五年里,全球电子商务逐年增长,平均增达17%;

  (2)2013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其中B2B(企业间)业务达8万亿元,高达80%的比例;全国网民也近6亿,网络购物用户数达到1.94亿人,网上零售总额约为7825亿元,同比增长53.7%,占社会零售消费总额的4.23%;

  (3)2013年无锡市网购交易额达到260亿元,增幅30%,本土企业上网率达到90%以上;

  (4)大型企业普遍运用电子商务,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的比例也超过40%。

  综上所述,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本文认为,电了商务是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虽然不能完全取代传统的经济活动,但是会大大加强传统的经济活动。为此,本文开展了《无锡加快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研究》,首先,论文将充分阐述电子商务相关概念,在客观分析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特点的基础上,借鉴发达国家及地区发展电子商务的经验,提出加快提升无锡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途径和相关政策建议,为无锡市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在制定加快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相关过程中政策时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2.相关文献综述

  2.1 电子商务相关概念

  电子商务起源于早期的电子数据交换(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简称EDI),1996年,IBM公司正式提出了电子商务(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ommerce)的概念,即狭义的电子商务。E-Commerce是指企业与贸易伙伴,应用信息技术,实现商业交易流程的商务转换。即E-Commerce单纯为用户提供一个交易技术平台,强调企业之间的贸易过程无纸化与电子化。早期的电子商务交易方式即应用模式主要有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个人)和C2C(个人对个人)三种形式。

  而广义的电子商务,则是IBM公司于己1997年提出的Electronic Business(简称E-Business), E-Business是指企业与供应商、经销商、合作伙伴和客户之间,通过网络与多媒体等信息技术,实现信息共享,提高企业的采购、生产、配送和资金结算等各个环节效率。E-Business不仅要实现企业之间的贸易过程的电子化,更要实现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和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实现某种程度的一体化和协同,代表了电子商务应用的发展方向。

  本文认为,电子商务的价值体现在它的应用,目前电子商务的应用除了前面提到的早期B2B、B2C和C2C三种主要模式外,还产生了B2M(企业对消费者)、M2C、B2G(生产厂家对消费者)、C2G(消费者与政府)等应用模式,电子商务正在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产生巨大影响,有助于企业实现相关的战略目标:

  (1)减低了经营成本。通过电子商务,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经营活动实现电子化、数字化,有效代替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达到降低经营成本目的,以有助于企业实现低成本的竞争战略。

  (2)提高了经营效率

  电子商务借助于信息网络工具与可视化技术,在大量节省信息获取与信息交换所需时间的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协商与会谈等面对面的商务活动。因此,电子商务是企业提高经营活动效率的有效措施,实现对市场快速反应的竞争战略。

  (3)扩大了经营范围

  电子商务突破了时空的限制,并具有的开放性和全球性的特点,使得经营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范围,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营销机会。使所有企业可以以相近的成本进入全球市场并拥有相同的市场信息,有助于提升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实现全球战略的目标。

  (4)优化了经营流程

  电子商务为企业业务流程优化与组合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帮助企业减少不增值的中间环节,也使得企业与供应商和经销商的直接交易成为可能,从而在帮助企业实现持续改善的经营战略。

  (5)创造了经营机会

  如前所述,电子商务在破除时空的壁垒同时,还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企业可根据市场需求,快速重新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增强了企业经营战略的灵活性。

  (6)提高了经营水平

  通过电子商务,企业之间可以直接咨询、谈判,签订合同,消费者可以直接将自己的反馈意见或建议反映到企业的网站上,而企业则可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意见或建议及时改变产品的设计及服务质量,做到良性互动,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战略。

  2.2电子商务应用的研究现状

  目前国内学者对电子商务应用开展了大量研究,主要集中在下面四个方面:

  (1)电子商务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

  纵观近年来的电子商务发展轨迹,许多学者认为电子商务将逐步深入企业经营管理、区域电子商务将渐入佳境、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结合将引发新的商机。同时,作为新兴的对外贸易手段, 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方式的发展方向,将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电子商务行业。

  (2)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策略

  如前所述,电子商务发展已成为不可抗拒的世界历史发展趋势,许多学者对B2B、B2C、C2C、B2M、M2C、B2G、C2G等七类电子商务模式开展了深入分析,并从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对数据的开发和利用、整合产业链,构建电子商务综合生态体系和电子商务与ERP(企业资源计划)、CRM(客户关系管理)的融合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建议。

  (3)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与行业应用

  发展电子商务的最终目的是应用,许多学者认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可以建立起电子商务服务的门户站点,是现实社会到网络社会的真正体现,为广大网上商家以及网络客户提供一个网上生存环境和商业运作空间。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也开始出现并逐渐走向成熟。例如,电缆行业龙头企业远东电缆建立了子公司,建设和运营电缆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买卖宝。煤炭行业领军企业神华集团也建立了煤炭电子商务平台,这种类型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由于运营商有深厚的行业背景,目前具有领先优势。

  (4)电子商务安全与相关技术

  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 除了具有行业背景的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外,很多传统业态和门店也都纷纷上线电子商务网站进行网络在线推广和营销。学者认为,目前任何交易都要围绕网络的利用来展开,开放的网络环境和安全要求客观上成为一对矛盾体,带来许多需要解决的安全问题,许多学者对电子商务安全领域的核心技术开展了大量研究。由于电子商务是Internet技术发展的直接产物,大量学者对目前广泛使用的网络、使用的网络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趋势也开展了系统地研究。

  纵观我国相关学术文献,电子商务正在对全球经济发展产生革命性影响,学术界对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的相关研究在上述四个方面也取得大量研究成果,但对如何加快提升无锡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还有待开展深入系统地研究。

  3.无锡电子商务发展比较优势

  随着无锡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突现,表现在下面五个方面:

  (1)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电子商务在我国的产生初期,业务非常单一,提供的产品、服务大多限于邮箱、门户网站、商务理财、功能软件和图书之类的销售,目前在电子产品、家庭生活用品、服装等方面也发展迅速。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的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市场培育,网络正在改变和影响我们的生活观念,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大部分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基本认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选择网上购物作为一种时尚。

  据2013年统计,无锡市计算机互联网用户已超过百万户,仅“双十一”淘宝网购就达35700万元,名列全国第19位。无锡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不仅为我市开展特色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也为我市包括同城电子商务在内的特色电子商务企业制定营销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2)较高的企业上网率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企业上网为发展我国电子商务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目前,电子商务不仅仅在电子产品、家庭生活用品、服装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而且在制造、金融、外贸等领域也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5%,随着我国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进程的推进,为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据2013年统计,无锡市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数量全省领先。其中所有的大中型企业均建立了独立的网站、上网率达到100%;本土企业上网率也达到90%,有近50%的企业或通过互联网渠道展示或销售自己的产品,或通过互联网查询和获取采购产品信息。如无锡远东电缆通过建立了子公司,建设和运营电缆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买卖宝。“锡货网上行” 综合性网上商城,更是政府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连接无锡消费者和无锡品牌商家的平台。无锡市企业高的上网率和多类型的优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壮大了本土网络消费群体、拓展了电子商务的应用空间,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3)发达的物流业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完整的电子商务是包括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位一体的商贸活动,其中物流是实现商品所有权转移,完成商贸活动的重要保障,物流服务的好坏将影响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电子商务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尽管物流业在全国各地区得到快速发展,由于制度还处于不断完善时期,目前问题频出,导致物流的发展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

  无锡市地处长三角的“几何中心”、交通发达,是区域性的交通枢纽城市。目前,无锡市已建立的苏南快递产业园区是全国首个快递产业园区,在物流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是无锡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保障,必将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助推器。无锡市的电商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物流设施和物流部门,大力发展同城等特色物流。

  (4)雄厚的产业基础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认为,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可以包括三个层次:第一是企业通过第三方综合性的或行业性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推广和网上销售,达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目的;第二是企业通过合作或自建单一品牌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达到扩大经营规模的目的;第三是充分运用电子商务,开展供应链管理,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

  无锡市是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传统支柱产业包括机械、纺织、冶金、化工、电子(家电)等五大类。在经历了较快的发展之后,开始面临着如何应用电子商务,突破瓶颈、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性问题。早在2010年,还出台了《无锡市新兴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将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显示、节能环保、微电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等列为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也面临如何应用电子商务,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一方面,雄厚的产业基础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商务,有助于将“无锡制造”、“无锡特色”推广至全国及全球。

  (5)领先的信息技术为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业,表现在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在各个层面上高度融合。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信息技术主要除了包括Internet网络技术、Web技术、数据库技术、电子支付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中间件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外,目前诞生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其中物联网是一种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对物品进行可识别与管理;云计算是提升电商企业资源利用效率的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它可以极大地降低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成本;大数据与云计算紧密相关,可以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收集、管理、处理、输出更有效的信息,正逐渐让数据挖掘发挥其精准营销功能;移动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便携式电脑、掌上电脑和平板电脑等,正在从简单的通话工具演变为一个综合信息处理平台,使得电子商务的应用层次更高和应用广度更深。

  目前无锡市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领先的信息技术和强大的应用能力不仅为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极好的基础,也为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4.加快提升无锡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途径

  本文认为,无锡必须抓住机遇,在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的基础,认清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和瓶颈,并从下面五个方面提出了加快提升无锡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途径。

  (1)探索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

  据无锡媒体报道的一份数据,2013年申通快递日入量6万件,日出量却只有3万件,其他快递公司出入件比率基本如此。与无锡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和较高的企业上网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何提高无锡本土企业的电子商务运作效率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抓住发展先机,是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0.2万亿元,同比2012年的8.5万亿元,增长29.9%;其中B2B电子商务占比80.4%,2013年交易额达8.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从统计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在电子商务的三种主要业务模式中,B2B依然是电子商务市场的主旋律。本文认为,目前全国性的电子商务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无锡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应客观分析市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走立足无锡、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路径,当前极需大力发展同城电子商务在内的等特色电子商务。

  同城电子商务既是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更是一种全新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同城电子商务是以城市区域为基本覆盖范围,通过同城推广,实现网上网下相结合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同城电子商务最大的优势不是价格,而是效率、服务和物流,相对而言,无锡市有较发达的物流业,特别是有全国一流的物流配送体系和传统的商业运作经验。通过发展同城电子商务,无锡的电子商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可以:

  第一,与当地生产企业或商贸企业合作,可以避免库存风险;

  第二,由于发展初期规模可以较小,可以降低网站的运作成本;

  第三,无锡市的苏南快递产业园区的快递业务丰富,可以真正地实现短时间内送货上门,且运费成本低;

  第四,由于是在同城交易,是一种网上网下相结合电子商务运作模式,可以在当地政府的监管下,充分保障网络消费群体货款的安全问题,做到货到付款。

  (2)强化电子商务的应用深度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开展的B2B还主要局限在狭义电子商务,即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应用信息技术,单纯实现商务转换,是低附加值、高同质的基础服务。本文认为,无锡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且企业经营理念更新快,目前可以探索B2B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的深度融合,实现全程电子商务,提高电子商务的价值,突破B2B电子商务发展瓶颈,达到提升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目的。

  B2B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的融合,一方面,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企业内部管理信息系统的集成,实现企业的采购、供应、生产、销售内外部一体化管理。即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接收客户订单,生产部门通过管理信息系统根据安排生产,采购部门也可以通过管理信息系统确定采购任务,并根据电子商务平台确定供应商,供应商则根据电子商务平台按企业的生产进度提供原材料。另一方面,为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运用虚拟组织,在及时把握商机的同时,相关企业可以在网上协同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各环节有效衔接,压缩总库存,提升相关品牌的竞争力。

  (3)拓展电子商务发展空间

  如前所述,电子商务即将面临发展的瓶颈,无锡在探索电子商务发展的新模式和强化电子商务的应用深度的同时,应进一步拓展电子商务发展空间。本文认为,无锡是典型的两头在外的亚铃型经济,由于受国际经济环境影响,外贸业严重受阻,当前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寻找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帮助无锡的中小企业扩大外贸市场,阻止我市外贸业的下滑势头。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一种依托电子商务技术,实现国际贸易的新型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它具有不受时空限制的显著特点,以及即时性服务的优势。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包括快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和电子口岸结汇退税系统与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也是一种新型跨境贸易模式。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在我国刚刚兴起, 截至到2014年1月,全国已在10余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并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为此,无锡市在积极申请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的同时,也要做好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相关准备,充分发挥无锡市外向型经济的优势和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并以此推动本市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和相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4)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诚信机制

  随着我国及全球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并成为当今信息化社会贸易活动的主要形式,但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诸如交易欺诈、物流掉包等问题,诚信机制的缺失必将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本文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建立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监管机制,推动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建立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监管机制包括四个方面:

  首先,政府搭建电子商务企业诚信信息公用平台。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时,必须在其网站的统一位置显示其电子营业执照并与电子商务企业诚信平台链接,平台适时接受消费者对电子商务企业违背诚信原则的投诉,将电子商务企业失信的情况如实在平台上发布,最终在平台上公布失信处理结果,达到在线解决电子商务诚信争议的目的。

  第二,明确电子商务企业诚信监管机构职责。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建立专门的网站或网页,工商管理部门掌握所辖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信息。通过与平台联接,依据法律、法规对有关的案件进行查处,并及时返回和公布处理结果。

  第三,落实电子商务企业失信的法律责任。要对电子商务企业的失信行为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违背诚信的电子商务企业要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提高电子商务企业的失信成本。

  第四,培养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意识。对失信企业的处罚不是目的,我们目的应该是通过社会监督和严厉处罚,使电子商务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自觉树立和维护自己的信用。

  构建电子商务企业的诚信监管机制仅仅是开端,最终要打造一个以市场为主体、包扩个体销费者在内的由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建立的电子商务主体的诚信机制,为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创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5)深化电子商务示范应用

  目前,我市本土企业上网率达到90%以上,远远高于全国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的40%比例,具有良好的电子商务基础。本文认为,我们应把握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机遇,以此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提升。在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应用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实现:

  第一,推动全市中小企业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经营理念,以网络营销求生存与发展。和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市场规模、市场信息、经营人才和资金筹集等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开展电子商务的应用,这些不足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弥补。电子商务能使中小企业有机会与大企业平在同一起跑线上竞技。

  第二,发挥我市信息产业优势,强化电子商务的新技术的融入。特别是要充分把握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和国家战略层面扶持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示范区的机遇,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改变全国电子商务市场的格局。

  第三,建立各类型电子商务平台,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电子商务是一个应用性极强系统和产业,也是一个带动性强、辐射面广的产业链。我们应该充分探索电子商务在无锡所有行业的应用,建立各类型电子商务平台,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形成了一个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实现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以发展电子商务为动力,推动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当前各级政府经济工作的主线,我们应以此为契机,探索以电子商务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带动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

  5.结束语

  回顾和分析过去无锡市电子商务发展历程,本文认为,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探究科学合理途径,必将迎来电子商务大发展。

  

参考文献

⑴廖选等《电子商务本质的辩证思考》,电子商务,2014年01期;

⑵林亚《体验经济与电子商务发展》,中国流通经济,2014年01期;

⑶孙嘉成《电子商务促进国际经贸发展的策略分析》,现代经济信息,2014年03期;

⑷杨志武《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转型跨越》,发展,2014年01期;

⑸王红等《电子商务与农村经济发展》,经营与管理,2014年02期;

⑹欧培培《浅谈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改革与开放,2009年09期;

⑺焦锦淼《推动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中国商贸,2014年04期;

⑻刘舒《电子商务商业模式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模块的变革和匹配——以阿里巴巴B2B电子商务为例》,现代商业,2014年03期;

⑼王建竹《电子商务中网络技术应用》,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年01期;

⑽赵明宇《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防范策略》,科技视界,2014年02期。 

 

作者简介:曾佑新(1962- ),男,江西赣州人,江南大学商学院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企业信息化与现代物流;

单位名称:江南大学商学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