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活动

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下的区域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研究----无锡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路径选择

时间:2016-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者:无锡科技职业学院 刘晓燕)

  摘要

  

苏南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要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无锡新区在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过程中,需要着重研究如何提高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本文中研究并提出了如何构建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供应链先进技术,集聚供应链创新人才,传播供应链先进理论和方法,为中小企业开发多种增值服务,通过企业、学校、社会公益组织协同创新,形成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机制,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苏南国家创新示范区建设。

  一、概述

  

随着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自主创新在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国家竞争力中的战略地位愈显重要。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总数约占企业总数90%以上的中小企业更是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中小企业有着强烈的创新意识,而且中小企业规模小,经营灵活,敢于大胆采用和尝试新的技术,在某些领域敢于开展技术创新活动,从而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我国约66%的专利发明、74%以上的技术创新、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因此,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是国家自主创新的重要环节。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定位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发展高地,“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的定位,主要是保持和延续2009年以来江苏提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思路。无锡新区从20多年前建区之初仅有5.45平方公里的方寸之地,发展到如今220平方公里的产业高地和创新型国际化科技新城,创新一直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无锡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建设“东方硅谷、智慧新城”,目标是打造一个可复制、有示范效应的创新示范区,引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8+1”阵营中的一员,无锡新区利用长期积累的制造企业优势,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提高科技经济的竞争力,着力构建物联网、光伏新能源、微电子、生物医药等创新型产业集群,软件与服务外包和航空特色产业群以及高端装备制造骨干产业集群。无锡新区要实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首先要提高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由于中小企业投入规模小,企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受到了多种因素的制约。平均到每个企业来看,中小企业专利水平和自主创新情况远远落后于大中型企业;从整体来看,中小企业总体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还比较落后,大部分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着创新政策导向不强、融资渠道狭窄、创新人才不足等问题。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不仅要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

  

因此,无锡新区政府要充分发挥公共产品的服务职能,为中小企业营造一个可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环境,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使中小企业可以结成技术联盟,进行技术交流与技术互补,以技术更新、技术改造、技术开发为平台服务主线,通过平台服务、协同创新来推动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

  

本文主要内容就是研究在无锡新区建设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背景下,如何以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集成架构研究为出发点,构建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通过互联网技术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供应链先进技术,集聚供应链创新人才,传播供应链先进理论和方法,为企业开发多种增值服务,通过企业、学校、社会公益组织协同创新,形成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机制,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二、技术供应链模式是无锡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创新能力提升的最佳选择

  

供应链管理作为一种新兴的管理模式,对于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数量相当庞大的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往往只关注于企业的日常经营和维持,而对供应链管理却知之不多,在供应链体系的建立方面更是欠缺经验和方法,整体管理现状还比较落后。为了帮助这些企业尽早接触供应链,了解供应链,并打造供应链体系,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我们需要为这些企业提供一个服务平台。

  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把促进互联网与现代制造业相融合发展的工作纳入到了政府工作议事日程上。以互联网为中枢神经,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新方向,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集成技术,集聚创新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理念、推进技术交流和合作、改造传统生产模式,是当前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

  无锡新区在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首先以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研究入手,基于互联网平台,进行技术供应链集成平台的架构设计和功能开发,利用社会资源,协同完成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集成平台的建设;其次研究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研究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机制,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再次依托平台,完成技术供应链的集成,集聚人才,实现线上线下的交流互动,开发新技术,形成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互联网创新生态环境;最后可以通过平台完成其他生产要素供应链集成,形成供应链动态联盟,从而实现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的推广应用。

  研究路线如下图1:

  

  

图1:研究路线图

  三、国内外研究状况

  

1.有关“互联网+”的研究

  

“互联网+”这个词在2015年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出。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互联网可以看出,国家最高层已经感受到了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活力,也凸显出互联网在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价值。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全年新增网民3117万人,较2013年提升2.1个百分点。从我国国情来看,我国互联网核心技术不如美国,工业制造能力不如德国,但我国应用市场大、网民多,因此我国互联网在应用服务层面相对发达。探索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之路,或许可从应用服务入手,通过互联网在服务方面的应用优势反求核心信息技术,进而使互联网技术为中国社会发展的全局服务。

  

2.有关自主创新的研究:

  

国外学者对于企业创新的研究更多地集中于对企业外部影响因素的分析,以对传统制造业技术创新的研究来看,国外研究人员深入到企业规模、市场集中度、市场实力、多元化程度、行业特征、产业周期、制度环境以及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和发展战略等视角,取得的成果和认识具有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指导性。比较著名的观点主要有:技术推力说、市场拉力说、“推-拉”双重作用说、关系作用模式、创新动力多元说、创新体系理论等

  

国内学者主要从技术政策的选择、技术跨越、集群式创新、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对传统产业(制造业)创新进行研究。关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研究一般以西方理论为基础的扩展性分析和定性研究较多,大多数的研究成果指向技术创新,对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机制研究很少。而且国内外相关研究更多地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所取得的研究成果不适合直接复制到中小企业。目前能够看到的文献材料中,还未看到有研究互联网模式下提高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机制方面的研究成果。

  

3.有关技术供应链集成的研究

  技术供应链指的是将无形的技术作为一种生产要素,用供应链管理的思想,并用供应链先进技术来进行链接管理、资源集成、开发应用。

  通过对国外核心期刊和书籍中的相关理论和方法的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对于供应链技术和供应链模型方面的研究仍是主流,另外对供应链关系与组织的研究、供应链服务、供应链绩效方面的研究也较多。

  国内研究方面,在中国知网官网上,以“供应链”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截止2015年10月1日为止共检索出文献74881条,尤其在2005到2008年这几年快速增长,以“供应链技术”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共检索出有文献1213篇;而以“技术供应链”为关键词检索,检索结果只有10篇,其中仅有余向平为作者的文献将技术供应链与网络构建进行了关联。由此可见,目前对于技术供应链的研究还很少,而把技术看成是无形产品,并进行供应链集成模式的研究目前才刚起步。

  四、研究目标和意义

  

以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集成架构研究为出发点,通过互联网技术支撑的技术供应链集成平台,集聚供应链先进技术,集聚供应链创新人才,传播供应链先进理论和方法,为企业开发多种增值服务,通过企业、学校、社会公益组织协同创新,形成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机制,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驱动中小企业发展。

  

五、具体实施途径

  1.成立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研究所,形成技术供应链核心力量

  由政府主导企业创新发展,集聚政、行、校、企四大力量,依托国际化供应链管理理论和工具,成立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研究所,研究适合于中国国情的本土化中小企业技术供应链系统标准,研究实用案例和技术,并依此帮助中小企业在工业革命进程中提高企业管理竞争力和企业创新能力。借鉴并引进国内外先进供应链精益管理理念和工具,并借助互联网手段,集聚供应链管理技术和人才,着重研究本土化供应链体系标准的内容和汇编,通过O2O(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对中小企业进行供应链精益管理知识的推进。推进手段包括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宣传;通过利用不同类型的供应链公益组织和非公益组织所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宣传;通过组织企业高管进行供应链沙盘模拟游戏;通过场景模拟或头脑风暴等培训活动;或者通过选定中小企业样板进行现场辅导实践等多种方式进行供应链管理思想和实用技术的推广,并在实践过程中编制案例,以形成适合本土化中小企业的供应链精益标准化实践体系,这就是技术供应链的核心。

  如下图2所示:

  

  

图2:中小企业供应链研究所-技术供应链核心力量形成模式

  2. 借助政府力量和民间组织的力量,实现互动交流网络体系平台搭建。

  (1)建成新区中小企业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网站,实现以下功能:

  

  • 信息交流:发布供应链技术最新资讯、政府产业政策、行业供求信息等;②集聚企业会员信息: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完成企业上网注册成为中心会员,形成新区中小企业供应链技术数据库;③集聚供应链核心信息:通过交流活动以及政府政策支持,集聚各种供应链咨询和服务人才,集聚技术力量,形成供应链管理人才数据库、供应链管理技术数据库、供应链供需渠道数据库三大数据库。
  •  
  •  
  • 服务平台架构设计示意图:

  

图3:平台架构示意图

  (4)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通过供应链技术的引进以及在实践中的升级应用,形成了技术供应链,如下图4为技术供应链的集成网络示意图:

  

  

图4:互联网模式下技术供应链网络框架图

  六、特色与创新

  1.互联网的组织方式,首先建立服务平台的基础是联合了一批公益组织,如无锡采购与供应链协会、益友会苏锡常分会、SCOM苏锡分会、无锡供应链经理人俱乐部等,利用微信平台和QQ群等强大的交流功能,把各大公益组织中的会员们联系到一起。

  2.O2O的交流方式,通过每天的线上交流和定期的线下公益活动,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各种信息碰撞在一起,产生了几何级的增值。

  3.开放式、动态式功能模块

  随着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的研究,其他生产要素也可以用供应链集成模式,以平台为依托,供应链为载体,形成动态供应链联盟。

  4.流动的知识和技术,在创新网络中流动的是知识和技术,跳出传统产品供应链的模式,把无形的产品也在供应链上流转起来。

  5.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服务平台通过设立门户网站、微信公共账号、实体研究机构和开发一批服务产品,形成一个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

  七、遵循的主要思想、观点和理论方法

  遵循的主要思想:供应链思想和协同创新思想

  

主要观点:跳出传统产品供应链的思维框架,把供应链思想植入到技术领域,由政府、学校、企业联盟、公益组织等协同共建服务平台,吸引众多企业形成企业数据库,实现企业间技术交流、技术共享、技术转化和技术互补,形成技术供应链集成模式,营造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环境,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理论方法:本选题的研究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以协同创新理论、供应链管理理论为基础,从研究背景、意义、主要目标、具体内容、机制创新、实际方法等方面深入研讨,以期为互联网时代的中小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寻找合适的方法和路径。

  八、研究基础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是由无锡新区承办的唯一一所高职院校,承担着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库与技术库建设的重任。近年来,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在产学研工作方面投入了充足的财政支持,为开展与政府、企业的协同创新工作提供了保障。2010年起,学院与无锡新区科技局、各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建立了“共推互聘”为协作纽带的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成立了政产学研合作理事会,致力于开展技术推广普及层面的产学研先期实践;2013年起,学院专门建立了协同创新建设领导小组,成立了先进制造技术、传感信息、网络营销三个协同创新中心,2家科研院所,40多家科技型企业,40多位企业专家,作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员,发挥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的集聚功能;2014年起,学院多次协办了民间公益组织如益友会、无锡采购与供应链协会等组织的技术交流活动,已集聚了200多位来自无锡制造业的行业专家,共同研讨企业供应链管理全过程中的核心技术问题,充分发挥学院的学术优势和对行业优秀技术人才的集聚功能;无锡科技职业学院有相当一批老师均具备双师资质,平时在教学和科研中注重与行业对接,注重研究最新技术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具备此选题实施的团队基础。

  九、重点与难点

  重点和难点是“互联网+”模式下的技术供应链的集成模式的归纳和分析。

  

  •  

 

  十、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查阅专业书籍、期刊杂志、电子网络等途径,搜集国内外学者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研究资料,分析互联网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途径和思路。

  2、行动研究法:在实际的工作中寻找课题研究的立足点,研究者与实践者互为一体,贯彻边研究边改革的精神,致力于实际问题的真实有效的解决。

  3、调查法。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情况进行调研,搜集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问题,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

  4、定量和实证研究为主的方法

  综合运用管理学、统计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中的众多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开展定量实证研究,为课题所提出的若干对策、政策建议提供较充分的证据支持。

  5、工作流的分析方法

  在分析技术供应链的运行模式时,用工作流的分析方法,分析流程的节点、流向、信息传递路由、内容等级等,从而总结出运行模式。

  十一、总结

  

 综上所述,通过建立互联网技术支撑的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中小企业供应链研究所,通过企业、学校、社会公益组织协同创新,集聚供应链先进技术,集聚供应链创新人才,传播供应链先进理论和方法,为中小企业开发多种增值服务,形成推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有效机制,提升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实现无锡新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无锡市人民政府新区管理委员会锡新管发[2014]202号文

  2.吴绍棠,李燕萍,基于协同创新的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2013.

  3.余向平,集群式供应链视角下的技术创新网络构建,经济问题探索,2007.

  (作者: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国际商学院 刘晓燕副教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