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政策法规

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 2019年2月通过)

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

( 2019年2月22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无锡市社科联。

  第二条 本会是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合组织,是市级社科学会(研究会、协会)的业务主管部门,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社科界的桥梁和纽带。

  第三条 本会的宗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团结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为把无锡建设成为社科强市而努力奋斗。

  第四条 本会的基本任务是:

  (一)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

  (二)开展学术研究活动,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

  (三)承担对市级社科类学会(研究会、协会)的业务主管服务和监督职能,促进和加强学术团体之间、学科之间的联系和交流;

  (四)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促进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五)受无锡市人民政府委托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

  (六)促进社科人才队伍建设;

  (七)反映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维护其正当权益;

  (八)办好《江南论坛》,建设理论阵地;

  (九)完成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二章  会员

  第五条 本会实行团体会员制。团体会员包括全市性社会科学类学术社团、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市(县)区社科联和高等院校社科联。

  第六条 市(县)区社科联、高等院校社科联自成立之日起即成为本会团体会员;全市性社会科学类学术社团、民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承认本会章程并向本会提出书面申请,经本会研究同意,即成为本会团体会员。

  第七条 本会团体会员的权利:

  (一)推荐代表出席本会代表大会,代表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参加本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三)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四)获取本会有关资料和相关信息。

  第八条 本会团体会员的义务:

  (一)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

  (二)接受本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三)完成本会布置的任务,参与本会组织的活动,并向本会报告工作。

  第九条 团体会员有退出本会的自由。退会时应当提交书面申请,经本会常务理事会讨论通过后办理退会手续。

  第十条 会员如有违反本章程的行为,经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限期整改,直至除名的处分。

 

  第三章  组织机构

  第十一条 本会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本会最高权力机构是无锡市社科联代表大会,无锡市社科联机关为本会的日常工作机构。代表大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提前或延期举行。代表名额和选举办法由上届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决定。代表大会代表由本会团体会员和高等院校、党校、科研机构、市有关单位以及本会推选产生。

  第十二条 代表大会职责:

  (一)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

  (二)制定、修改章程;

  (三)选举产生理事会;

  (四)决定其它重要事项。

  第十三条 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领导本会工作。理事会会议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集。

  第十四条 理事会职责:

  (一)选举产生由主席、副主席、常务理事组成的常务理事会。由主席提名,讨论通过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

  (二)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

  (三)审议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四)筹备召开下届代表大会。

  第十五条 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理事的免除、增补,由理事会讨论决定。如团体会员退会、除名或注销登记等,则从该团体产生的理事资格自行取消。

  第十六条 理事会闭会期间,由常务理事会领导本会开展工作。常务理事会一般每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临时召集。

  第十七条 常务理事会的职责:

  (一)执行理事会决议;

  (二)召开理事会会议;

  (三)审议批准团体会员的接纳、退出或除名;

  (四)必要时可推荐增补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

 

  第四章  经费

  第十八条 本会经费来源:

  (一)市财政和有关部门拨款;

  (二)团体会员和社会捐赠;

  (三)其他合法收入。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章程经无锡市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通过后生效。

  第二十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无锡市社科联常务理事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