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社科信息

无锡举办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时间:2019-10-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0月25日下午,纪念杨荫浏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杨荫浏的音乐学成就及其现实意义”研讨座谈会在无锡市民中心召开。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商波涛,无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无锡市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朱惠霖,无锡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高燕,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孙海东,无锡市社科联副主席王铭涛等领导出席会议。

  无锡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在致辞中指出:无锡籍音乐家杨荫浏先生是中国音乐学的奠基人,抢救性的挖掘了《二泉映月》等无锡民乐。开展纪念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宣扬和推广无锡传统民乐文化,努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擦亮无锡“民乐之乡”文化标识。

  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商波涛在讲话中强调,要传承文化精华,提升城市魅力,从讲好无锡故事、助力无锡发展,擦亮打响无锡“太湖明珠、江南盛地”城市品牌的角度去理解传统文化的地位作用。要紧跟时代潮流,服务群众需求,让老百姓有更多机会、更深层面的去接触、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要抢抓发展机遇、凝聚社会力量,在赓续传统、有机创新中做好传统文化“子品牌”,融入江南文化这个“主品牌”,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

  来自北京、无锡的9名专家学者围绕“杨荫浏的音乐学成就及其现实意义”进行了研讨交流,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介绍了杨荫浏先生为中国音乐学、为无锡文化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无锡市社科联副主席王铭涛做了会议小结,并提出要加大对名人文化的挖掘和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凝聚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合力,共同把无锡的传统文化维护好、发展好。

  本次活动由无锡市社科联和梁溪区文体旅游局主办,无锡市吴文化研究会、无锡天韵社、江南文化研究中心、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名人文化研究院、无锡杨氏文化研究会等单位承办,同时获得市委网信办、广电集团、报业集团、市图书馆、市档案史志馆、云薖园等多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除研讨会之外,系列纪念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振涛先生,在无锡市图书馆举行了“杨荫浏的音乐人生”公益讲座,在云薖园开展了“高山仰止”——杨荫浏挖掘整理作品音乐雅集。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荫浏关门弟子田青先生的电视访谈以及反映杨荫浏的著作也将陆续发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