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成果

无锡改革创新基层群众工作机制研究

时间:2015-03-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改革创新基层群众工作机制研究

  

——以公安群众工作为视角

  

无锡市公安局课题组

  摘  要:群众工作既是公安工作老话题,也是新课题。在新形势下特别是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代背景下,研究加强公安群众工作具有特殊意义。近年来,无锡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紧紧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公安群众工作这条主线,着力打造“无锡公安铁军”品牌,弘扬践行“扬铁军声威、做群众亲人”的“无锡警察精神”,实现了公安工作与群众口碑的“双丰收”,不仅为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也为改革创新群众工作提供了一定借鉴。

  关键词:改革创新  群众路线  公安群众工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委领导下的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我国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做好新形势下维护稳定工作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 并要求政法机关“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是公安机关贯彻落实群众路线,坚定不移地依靠和服务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实现公安工作社会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无锡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做好新形势下公安群众工作这条主线,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无锡公安铁军”品牌,弘扬践行“扬铁军声威、做群众亲人”的“无锡警察精神”,实现了公安工作和群众口碑的“双丰收”,不仅为做好新时期公安工作提供了有益启示,也为改革创新公安群众工作提供了一定借鉴。

  一、准确把握新时期公安群众工作的内涵与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永恒主题和力量源泉。群众工作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系统,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就公安机关来说,群众工作是指基层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为完成自身的历史任务,为维护、实现公共和群众的利益,而进行的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过程与实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加强公安群众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打防效能、密切警民关系和推动公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一)加强公安群众工作是公安机关职责任务的根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是公安机关践行这一宗旨的核心价值追求。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的主要力量,是政府部门中机构人员最多、职能范围最广、联系群众最密的组成部门,必须始终保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以民意引领工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好执法与为民、管理与惠民、服务与便民的关系,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二) 加强公安群众工作是创新改进社会治理的现实需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主要是针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工作。公安机关承担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与社会治理密切相关,必须准确把握好职能定位,紧紧围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探索创新群众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为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提供动力源泉和基础保障。

  (三) 加强公安群众工作是推进社会长治久安的必然选择。社会发展进步,必须在稳定和谐的社会政治和治安环境下进行,群众路线被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确认是治理社会治安最为有效的科学方法。面对严峻复杂的社会治安局势,公安机关只有紧紧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坚持更为广泛的群众路线,不断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才能切实增强驾驭复杂治安局面的能力,确保经济社会长治久安,才能使公安工作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牢牢掌控工作主动权。

  二、清醒认识新时期公安群众工作的形势与挑战

  古人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群众工作是公安工作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其质量高低直接决定着公安工作的整体质效。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当前群众工作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面临着不少新问题。

  ( 一) 从社会环境演变角度看:一是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熟人社会变成陌生人社会。个人主体意识日益觉醒,政府、单位的管理控制能力逐步削弱,人与人之间变得日益陌生,相应给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借用民力带来障碍。二是社会分化加剧。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社会阶层发展很不平衡,导致阶层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互相不信任加剧,政府公信力遭遇“滑铁卢”,公安机关开展群众工作的现实环境急剧恶化。三是社会日趋动态化。在日益动态开放的社会大背景下,人财物流动加剧加大,群众的活动范围和区域日益分散,社会管理日趋松散,给公安机关开展群众工作增加了较大困难。

  (二) 从群众心理需求角度看:一是群众的主体意识增强。群众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制意识、权益保障意识不断增强,过去公安机关与群众打交道时“以我为主”、“管字当头”等传统模式已经过时,必须突出强调民意主导、服务为先。二是群众对安全的需求提高。人民群众对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关注度不断增强,对社会安全的期待和要求越来越高,少发案甚至不发案的愿望愈来愈强。三是群众对治安的参与意识弱化。人们的价值取向、自我意识发生很大变化,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与自身相关事物上,对社会治安的热心程度、无私奉献的精神、与警方合作的积极性下降。

  (三) 从基层党委政府角度看:一是一些基层党政组织和部门存在治安工作“专群”意识淡化现象,对公安机关的群众工作缺乏必要的支持。二是一些基层党政领导以及社会管理、服务机构对群众欠缺人文关怀,习惯以官僚作风工作,直接导致群众对党和政府产生不信任,影响干群关系。三是部分基层政府滥用警力,习惯于将一些非警务范畴工作交由公安机关解决,甚至非法动用强制手段解决一些非警务问题,加剧了警民对立,削弱了人民警察的感召亲和力、组织动员力和执法公信力。

  (四) 从公安机关自身角度看:一是部分民警群众感情淡薄。少数干部和民警宗旨意识淡化、群众观念不强,少数民警纪律松散,组织观念淡化,特权思想严重,执法不公,以权牟私,严重损坏了公安机关的形象。二是政策导向不够鲜明。牵引民警扎根基层做好群众工作的政策导向不鲜明,激励约束的制度机制不完善,群众工作存在难操作、难落实、难考核、难评估等问题。三是能力本领欠缺。一些民警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缺乏做好群众工作的韧性和必备的政策理论水平及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工作方法停留于简单、应付阶段。

  三、新时期改革创新公安群众工作的路径探析

  庄子《逍遥游》中有一段话,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在公安工作中,广大群众就是载舟之水、扶翼之风,群众工作就是提升公安机关战斗力最直接、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面对深刻变化的国情、社情、警情、民情,公安机关必须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化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进一步转变观念、理顺关系、健全制度、重点突破,努力提升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正将公安工作根植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推动公安事业不断发展进步。

  (一)转变理念,明确总体要求。古语道:“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感人心者,莫乎于情。感情贴近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把金钥匙,必须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把公安群众工作贯穿于日常执法服务全过程。一是在职责任务上,要正确把握业务工作与群众工作的关系。公安工作纷繁复杂、包罗万象。各级公安机关决不能把群众工作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更不能认为是基层和少数几个部门的事,要把群众工作作为各级、各部门和全体民警的共同任务,贯穿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制定决策、执法服务的各个环节,融入到每个单位、每个民警的日常工作。二是在工作方式上,要正确把握科技手段与传统方法的关系。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网络群众工作已在公安机关蓬勃开展。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清醒认识到,对公安机关来讲,无论科技怎么发达,群众工作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始终坚持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动员组织广大民警经常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面对面征询意见、化解纠纷、解决难题。要全面拓展网上网下各种群众工作平台,着力提升群众工作实效。三是在执法管理上,要正确把握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关系。公安执法管理的过程,就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各级公安机关要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学会在开放透明的执法环境下工作,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执法原则,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既要严格执法、不枉不纵,又要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着力解决执法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等问题,努力做到融法、理、情于一体,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四是在服务对象上,要正确把握突出重点与均等服务的关系。各级公安机关要牢固确立平等保护、均等服务的理念,既要服务重点企业、重点客商,营造良好投资发展环境;又要关心小微企业、普通群众,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既要关心爱护下岗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又要真诚帮助刑释解教、吸毒人员、失足青少年等特殊人群,不断提升社会和谐度。五是在衡量标准上,要正确把握领导认可与群众满意的关系。公安工作做得好不好,最终要由老百姓说了算;也只有群众满意了,才能真正获得党委政府和上级领导的认可。从根本上说,领导认可与群众满意是一致的。各级公安机关既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尽心竭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维护稳定尽责;又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心竭力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评价工作要坚持以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根本标准,完善机制、创造条件接受群众的监督评议。

  (二)创新方法,提升能力水平。群众工作作为贯穿全部公安工作的一条主线,作为公安机关一项最基础的工作,必须作为系统工程来推进。一是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是公安机关职责所在,也是人民群众利益所系。要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扎实做好打防犯罪、化解矛盾等各项工作,努力以保民平安、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和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二是要拓宽警民联系渠道,积极推动走访联系群众的常态化。民情、民意是公安工作的晴雨表、指挥棒,民意的根源在百姓之中。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是公安群众工作的首要任务。要深化“大走访”、警民恳谈、开门评警等活动,不断丰富联系方式、拓宽联系渠道,促进走访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三是要创新服务群众手段,切实提高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服务为先、管在其中的指导思想,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和服务手段,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让群众感到管理更人性、服务更贴心、办事更便利。四是要丰富宣传群众载体,不断增进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信任度。公安工作离不开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特别是在当前新媒体、自媒体蓬勃兴起,舆论场多元多样多变的背景下,做好公安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至关重要。要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统筹网上网下,强化防范宣传的针对性,着力提高群众防盗抢、防诈骗、防事故的意识和能力。五是要优化组织群众方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的积极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 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是公安机关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以创新社会管理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参与机制和组织发动机制,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平安的良好局面。

  (三)健全机制,确立鲜明导向。做好新形势下的公安群众工作贵在坚持、重在引导、难在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必须在加强群众观念日常教育的同时,从政策导向、教育培训、奖惩激励、人财物保障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引导、推动落实,真正使群众工作这项“软任务”硬起来。一要健全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做群众工作是基层民警的一项基本功。提高全体民警的群众工作本领,是当前公安队伍建设和教育训练的当务之急。各级公安机关要将群众工作列入全警大轮训的必训内容和必考科目,着力提高培训的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教育引导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群众工作能力的锻炼。二要健全完善民意收办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各级公安机关要组织民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广辟渠道、广建载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对收集获取到的各类民意民情,建立健全汇总研判、督查督办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条民意诉求都有人办、及时办、办到位。三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知屋漏者在余下,知政失者在田野。”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是衡量和检验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各级公安机关要建立完善以民意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群众评议结果的考核权重,把公安工作的评判权真正交给群众。要进一步充实加强社区警力,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保证社区民警种好“责任田”、管好“自留地”。四要健全完善监督评议机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是公安工作发展进步的内在需要。各级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深化警务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等工作,积极推行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五要健全完善典型选树机制。先进典型是时代的先锋、社会的脊梁、群众的楷模,选树一个重大典型,对于树立一个单位形象、提振队伍精气神作用非常大。各级公安机关要健全完善典型选树和培育关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工作的鲜活经验,并确定一批群众工作示范岗位和随岗培训基地,深入持久地开展“学英模、当标兵”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民警争当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无锡公安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创新实践

  近年来,无锡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把群众工作置于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地位,以践行“扬铁军声威,做群众亲人”的无锡警察精神为抓手,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队伍、过硬业绩打造“无锡公安铁军”品牌,用忠诚奉献、爱民护民的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支持。2010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勇夺全市作风效能建设社会评议“四连冠”,两次荣获“人民满意机关”称号;2013年获评全省公安群众工作创新工程考评第一名,荣膺“全省公务员职业道德模范集体”、“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推出了一大批深受群众信赖和喜爱的先进典型,中央和省部领导多次对无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给予高度肯定,孟建柱同志曾高度评价无锡公安“群众满意率这么高是有道理的!”

  (一)坚持核心价值,践行“无锡警察精神”,夯实群众工作根基。一是全警大讨论坚定信念。组织全警大讨论,集思广益,总结提炼出“扬铁军声威,做群众亲人”的无锡警察精神。二是立足岗位践行诺言。引导广大民警用忠诚履职、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来践行诺言,赢得群众高度赞扬。三是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建立培育选树先进典型长效机制,每逢单年评选“十大爱民标兵民警”,双年评选“十大杰出民警”,对评出的先进典型重奖重用,大张旗鼓对外宣传,让群众加深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

  (二)坚持严抓严管,用铁纪铁规打造铁的队伍,切实提升社会公信力。牢固确立“大严就是大爱”理念,坚持用铁的纪律、铁的心肠、铁的手腕打造铁的队伍。一是从领导抓起,一级抓一级。明确各级领导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对队伍执法执纪和作风建设负有责任。二是严格问责倒查机制,打造一流执行力。推出领导干部问责规定和重大案事件责任倒查等制度,2008年以来累计问责、倒查领导干部634人次,其中免职98人、纪律处分117人次。三是真抓早抓主动抓,遏制民警违法违纪。推出在全国公安机关最为严厉的“四个严禁”规定,对队伍中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从严查处绝不手软。2008年来共查处民警违法违纪案件192起245人,其中开除、辞退84人。四是全方位接受监督,“阳光警务”取信于民。着力构建“纪检、监察、督察、审计、信访”五位一体 “大督察”工作体系,在全国公安系统率先建立投诉中心,建立健全驻线挂点监督、交叉警务评议长效机制,形成不易违纪、不敢违纪的机制。

  (三)坚持做强主业,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百姓安全感。一是严打暴力犯罪,确保百姓人身安全。2012年至今实现命案全破,打黑除恶绩效在全省保持领先。二是集中打击多发性犯罪,确保百姓财产安全。全国率先研发推出 “防诈骗语音提示平台”,开展集中打防盗窃电动自行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研发推出电动自行车物联网防盗工程被工信部、公安部全国推广;2011年以来侦破的多起侦破的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被列为全国典型案例,禁毒工作勇夺全省“十二连冠”。三是严密巡防管控,提升群众安全感。加快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省率先完成技防城建设任务,每天3000余名民警、6000余名辅警屯兵街面、接警巡逻,让群众时刻感到平安就在身边。全市命案数和“两抢”警情分别实现“6连降”、“9连降”,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等多发性案件连续5年下降。四是安全监管源头治理,全力压降重大事故。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酒驾整治全国启动最早、力度最大,交通死亡事故实现连续10年下降,校园安全、校车监管等一批工作经验全国推广,交警支队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四)坚持大办实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心用情打开警民沟通之门。一是畅通渠道即时知民情。持续开展三解三促、三访三评、警民恳谈、开门评警和警营开放活动,全局556名基层所队领导挂钩1200余个社区(村),年均走访群众6万余人次,收集到的千余条意见建议全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打造民生警务品牌。全国率先实现大市范围内户籍准入登记、迁移规定“一体化”,率先在全省建成开通“网上公安”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受理、审批等服务管理新模式,市公安局报警服务台成为全国公安110系统唯一蝉联的“全国文明单位”。今年7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向社会公布推出深化“四个服务”百项承诺,广受社会好评。三是与困难群众交朋友。持续开展以帮扶贫困学生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创新启动“万名民警与万户百姓交朋友、听民声、解民忧、送温暖”活动,全局9500余名民警与11519户群众结成对子,接地气、摸实情、听真话、办实事。

  (五)坚持能力为先,全警大培训大练兵,苦炼群众工作过硬本领。一是把民警放到一线锻炼成长。选派青年民警到维稳一线挂职,近千名社区民警进村(社区)兼职,担任社区(村)党支部副书记或副主任,让民警在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砺练品格、提高本领。二是开展全警大培训。把群众工作列入各类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的必训内容和必考科目,建立17个群众工作随岗培训点,自2012年开始举办“群众工作能力素质大讲堂”,2009年以来全局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800余期,培训民警10万余人次。三是校局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认真总结提炼民警在实践中管用的群众工作经验,先后推广“盛群四分钟救护法”、 “丁新林网络便民法”等群众工作法。

  

(课题组首席专家:赵志新,成员:张晖、薛峰、王方超、韩晶)

  

 

  作者简介:

  赵志新:无锡市副市长、公安局长;

  张晖:无锡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兼指挥中心副主任

  薛峰:无锡市公安局办公室研究科科长

  王方超:无锡市公安局办公室研究科科员

  韩晶:无锡市公安局办公室研究科科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