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活动

电子商务推进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策略研究

时间:2016-03-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0.研究背景

  截止到2015年,国务院已连续12年将农业工作列为中央1号文件,特别是2015年的中央1号文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明确要求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以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同时,全国大部分地方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任务中也明确提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综合考虑上述两方面因素,结合无锡市已成为全国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之一、并于2014年就成功入围了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的优势。本文认为,虽然无锡市的农业经济总量仅占全市GDP的3%左右,但农业产量中以经济植物为主,且具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因此,研究《电子商务推进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策略研究》,分析如何结合无锡农业发展特点和电子商务的优势,以电子商务推进无锡现代农业的发展,对我国发达地区的农业发展具有较大的借鉴价值。同时我们也认为,该研究既是电子商务与本地区传统农业融合发展的有意探索;更是发达地区传统农业借助电子商务,实现发展方式转型、提升本地区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有效途径。

  1.相关概念

  1.1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区别

  2007年的“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了现代农业概念,即现代农业是指用现代化的物质条件和科技水平来改造农业,构造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采用现代经营形式,树立现代发展理念,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民,通过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进而提高土地和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产出率、劳动生产率。现代农业体现了以市场为主导的生产要素高效率投入,农业生产的集约化和专业化经营,以农产品的多样化和优质化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传统农业不同,在制度基础、经营方式、技术支持和经营主体四个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如表1所示。

  表1                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差异

  

  

  

传统农业

  

现代农业

  

制度基础

  

 

  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条件,在产品剩余的情况下发生市场化交易。

  

 

  市场经济条件,生产以市场为导向,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提供商品。

  

经营方式

  

 

  以分散的、小规模的、封闭的家庭式的经营方式为主。

  

 

  以合作经营和企业经营降低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本利用率。

  

技术支持

  

 

  以传统生产经验的精耕细作为主,技术的使用局限于化肥的施用及小型农机使用。

  

 

  以农业科技摆脱自然条件对农业生产的限制,拓展农业发展的空间。

  

经营主体

  

 

  以个体小农为经营主体。

  

 

  有文化、懂技术、高素质的新型农民从事现代农业的生产经营。

  

 

  1.2 电子商务对经济活动的影响

  

现代农业的特征之一是实施市场化的企业经营方式,为此必须充分重视电子商务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影响。目前电子商务的应用除了传统的B2B(企业对企业)、B2C(企业对个人)和C2C(个人对个人)三种主要商业模式外,目前还诞生了O2O(线上与线下)、同城电子商务、涉农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等商业模式,电子商务正在从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扩大经营范围、提高管理水平等四个方面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
(1)提高工作效率。电子商务具有快速和跨越时空的特性,企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接受客户订单、安排生产和组织销售配送,极大帮助企业提高这三个环节的工作效率。第一,客户可以从电子商务平台上获得所需产品信息,企业也缩短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订单处理速度。第二,在接受订单的同时,企业内部各部门也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迅速安排组织生产,减少等待时间。第三,企业可以根据订单的要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依靠自营或第三方物流,组织商品的销售配送。
(2)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电子商务在促进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帮助企业在三个方面降低成本。第一是降低完成订单的成本,企业在接受订单、安排生产和销售配送的环节中,既节省了处理等待时间,也节省了响应的费用。第二是降低库存成本,由于是按订单生产,既避免了产品过剩的浪费,也避免了产品的长期保管费用。第三是减低管理成本,企业与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相关组织之间,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各种商务信息的交流,实现管理流程的优化和精简。
(3)扩大经营范围。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一方面可以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开展涉农电子商务,虽然农村地区的互联网普及率和网民占全国网民总数均不超过30%,但中央和地方政府为涉农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运行平台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面向全球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在为企业赢得更广阔的海外市场同时,还能有助于企业拥有全球产业链,打造企业产品的国际化品牌。
(4)提高管理水平。电子商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买卖双方的交易,也是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和企业之间商务信息的交流。一方面,企业内部各部门可以通过内部电子商务围绕客户的订单信息安排生产、采购和配送,实施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库存和避免产品积压的风险。另一方面,企业可以外部电子商务与原材料和零配件供应商及经销商开展JIT(准时制)和VMI(供应商管理库存)管理,共同降低该产品的供应链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无锡农业发展现状与比较优势

  2.1 无锡农业发展现状

  表2显示了近5年无锡农业发展状况,从资料中可以知道,无锡农业发展平缓、略有上升,农业总产值占全市GDP比重均仅在3%左右,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明显滞后于工业的发展。但农业的基础性地位依然重要,全力推动无锡现代农业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表2                  无锡农业总产值                单位:万元

  

 

  

2010年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农业总产值

  

1710149

  

2020215

  

2241487

  

2414332

  

2537609

  

占全市GDP比重(%)

  

2.95

  

2.94

  

2.96

  

2.92

  

3.09

  

 

  一、农业产值

  

832460

  

988645

  

1114140

  

1253227

  

1370778

  

 

  其中:1.谷物及其他作物

  

227637

  

251376

  

263819

  

274286

  

280120

  

 

  2.蔬菜园艺作物

  

410487

  

525246

  

617662

  

648566

  

681077

  

 

  3.水果坚果饮料和香料

  

193583

  

209773

  

229276

  

327575

  

353898

  

 

  4.其他

  

753

  

2250

  

3383

  

2800

  

55683

  

 

  二、林业产值

  

155428

  

174881

  

186654

  

193152

  

198214

  

 

  三、牧业产品

  

258365

  

326007

  

355603

  

348558

  

3281107

  

 

  四、渔业产值

  

279378

  

322536

  

350832

  

365388

  

369330

  

 

  五、农林牧渔服务业

  

184518

  

208146

  

234258

  

254007

  

271180

  

 

 

  资料来源:根据无锡统计年鉴数据整理

  2.2无锡农业比较优势

  通过调研发现,无锡传统农业的基础较好,在发展优质稻米、精细蔬菜、经济林果、特色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初见成效,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优势,如表3所示。

  表3                 无锡农业优势项目              单位:个

  

优势项目

  

全国

  

全省

  

地方

  

合计

  

 

  特色农副产品

  

2

  

27

  

86

  

115

  

 

  农业龙头企业

  

4

  

33

  

63

  

100

  

 

  现代农业园区

  

注:无锡市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166

  

 

  休闲观光农业园

  

注:无锡市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73

  

 

  农业特色产业

  (“一村一品”示范镇)

  

4

  

9

  

11

  

23

  

 

 

  资料来源:根据无锡江南农网及媒体资料整理

  (1)知名农业品牌产品丰富。品牌化发展既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手段,也是提升农业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的主要途径。无锡已培育出了具有较大影响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 115 个,其中国家级名牌产品有阳山水蜜桃和隆元牌大米等 2个,省级名牌产品有太湖翠竹、甘露青鱼和马山杨梅等27个。无锡农业品牌化发展不仅能带来积聚效应,也为扩大我市农产品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保持较高的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2)具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具有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优势。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0家,其中国家级有无锡朝阳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春辉生态农林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红豆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省级有无锡阳山水蜜桃有限公司、宜兴万昌食品有限公司和江阴市江南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33家。通过发展龙头企业,有助于促进无锡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

  (3)现代农业园区全省领先。现代农业园区是集聚土地、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提升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水平和发展现代农业的有效途径。早在2012年,无锡市就列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目前已拥有规模以上农业园区166家,全市农业园区化比重达到50%以上。其中苏宁环球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产业平台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农业产业链;无锡阳山东方田园则集合花园式农场运营理念,着力打造综合性休闲园区,对当地的农业资源进行整合和提升。

  (4)休闲观光农业园初具规模。休闲观光农业园利用都市农业的自然生态景观,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城市居民提供观光、休闲、度假的自然环境。2009年,无锡市在省内率先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目前已在全市创建了休闲观光农业园73个。无锡休闲观光农业园在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味的同时,也增强了城市的整体竞争力。

  (5)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一村一品”是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目前,我市拥有市级以上的“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镇23个,其中国家级的有惠山区阳山镇水蜜桃、宜兴市张渚镇省庄村茶叶和江阴市璜土镇葡萄等4个,省级有滨湖区马山街道、江阴市璜土镇和宜兴市周铁镇洋溪村等9个。全市大力发展“一村一品”,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的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水平,推动村镇形成具有规模、特色的主导产业和产品。

  3.无锡电子商务比较优势

  随着无锡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突现,表现在下面五个方面:

  (1)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

  电子商务在我国的产生初期,业务非常单一,提供的产品、服务大多限于邮箱、门户网站、商务理财、功能软件和图书之类的销售,目前在电子产品、家庭生活用品、服装等方面也发展迅速。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国家各级政府对电子商务的高度重视,经过多年市场培育,网络正在改变和影响我们的生活观念,改变我们的消费模式,大部分消费者对网上购物基本认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选择网上购物作为一种时尚。

  无锡市计算机互联网用户已超过百万户,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不仅为我市开展特色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需求,也为我市包括同城电子商务在内的特色电子商务企业制定营销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据2014年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网购、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增长势头良好,全年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23.9%,已成为消费品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2)较高的企业上网率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企业上网为发展我国电子商务迈出了关键的一步。目前,电子商务不仅仅在电子产品、家庭生活用品、服装等方面得到快速发展,而且在制造、金融、外贸等领域也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5%,随着我国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进程的推进,为加快我国电子商务应用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无锡市开展电子商务的企业数量全省领先。早在2013年,无锡所有的大中型企业均建立了独立的网站、上网率达到100%;本土企业上网率也达到90%,有近50%的企业或通过互联网渠道展示或销售自己的产品,或通过互联网查询和获取采购产品信息。如无锡远东电缆通过建立了子公司,建设和运营电缆行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买卖宝。“锡货网上行” 综合性网上商城,更是政府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连接无锡消费者和无锡品牌商家的平台。无锡市企业高的上网率和多类型的优质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壮大了本土网络消费群体、拓展了电子商务的应用空间,为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3)发达的物流业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完整的电子商务是包括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三位一体的商贸活动,其中物流是实现商品所有权转移,完成商贸活动的重要保障,物流服务的好坏将影响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由于我国电子商务尚处在初级发展阶段,尽管物流业在全国各地区得到快速发展,由于制度还处于不断完善时期,目前问题频出,导致物流的发展跟不上电子商务发展的要求。

  无锡市地处长三角的“几何中心”、交通发达,是区域性的交通枢纽城市。目前,无锡市已建立的苏南快递产业园区是全国首个快递产业园区,在物流方面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发达的物流配送体系将是无锡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保障,必将成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助推器。无锡市的电商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物流设施和物流部门,大力发展同城等特色物流。

  (4)雄厚的产业基础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本文认为,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可以包括三个层次:第一是企业通过第三方综合性的或行业性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推广和网上销售,达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目的;第二是企业通过合作或自建单一品牌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络营销,达到扩大经营规模的目的;第三是充分运用电子商务,开展供应链管理,达到产业升级的目的。

  无锡市是我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之一,传统支柱产业包括机械、纺织、冶金、化工、电子(家电)等五大类。在经历了较快的发展之后,开始面临着如何应用电子商务,突破瓶颈、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性问题。早在2010年,还出台了《无锡市新兴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将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和新型显示、节能环保、微电子、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软件和服务外包、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等列为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也面临如何应用电子商务,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目的。一方面,雄厚的产业基础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商务,有助于将“无锡制造”、“无锡特色”推广至全国及全球。

  (5)领先的信息技术为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业,表现在电子商务与信息技术在各个层面上高度融合。与电子商务相关的信息技术主要除了包括Internet网络技术、Web技术、数据库技术、电子支付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中间件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外,目前诞生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进一步提高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其中物联网是一种在互联网技术基础上延伸和扩展的网络技术,可以实现对物品进行可识别与管理;云计算是提升电商企业资源利用效率的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它可以极大地降低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成本;大数据与云计算紧密相关,可以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收集、管理、处理、输出更有效的信息,正逐渐让数据挖掘发挥其精准营销功能;移动智能终端包括智能手机、便携式电脑、掌上电脑和平板电脑等,正在从简单的通话工具演变为一个综合信息处理平台,使得电子商务的应用层次更高和应用广度更深。

  目前无锡市的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领先的信息技术和强大的应用能力不仅为我市电子商务的发展奠定了极好的基础,也为提升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4.电子商务推进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策略

  研究认为,我们应充分发挥无锡农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比较优势,建议从选择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建立农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和开展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促进无锡现代农业的发展。

  (1)选择基于电子商务的农业发展模式

  由于传统农业在制度基础、经营方式、技术支持和经营主体四个方面先天不足,在市场环境下必然存在生产规模小、流通环节多、交易成本高和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的基本特征是转变为商品性生产的利润最大化。而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农业是一种先进的农业发展模式,能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无锡市发展基于电子商务的现代农业基本硬件条件己具备,特别是有较好的经济基础和电子商务的比较优势,目前的主要障碍依然是农民比较传统的意识形态。无论是农民个体还是农业企业首先应充分认识到运用电子商务开展农业生产和销售的必要性,然后以国家农业政策为依托,实现农业劳动力与资源的有效配置,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经营水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

  (2)加强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

  我们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无锡现代农业,但政府必须为无锡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优良环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政府是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主体,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在政策扶持、组织协调、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要在做好无锡现代农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提出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发展战略,加大对农业信息化网络建设的投入;重点做好农业园和龙头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保证农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的顺利发展;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个人、企业投资农业信息化及农业电子商务项目。

  (3)建设农业电子商务平台

  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中,其突出问题的根源是农户小生产和大市场之间的矛盾所产生的。通过平台建设,实现:①建立以品牌或龙头企业为核心的农业产业链,包括接单、研发、生产、产品检测、成品和及物流配送等环节,解决农业生产和流通环节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实现农业的市场化和规模化生产,形成新的销售模式,扩大市场份额,提高市场占有率。②建立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市场品牌。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生产,从源头到终端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满足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高质量需求。③建立农产品需求监测和预警管理系统,适时把握市场行情和农产品价格走势,有效指导农业生产,以避免因产量和价格的巨大波动带来的效益不稳定,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4)建立农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

  电子商务涉及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其中信息流是通过电子商务网站来传递的,资金流主要是通过网上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来完成的。由于农业企业地点分散,而大部分农产品需要保鲜,使得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成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环节。

  我们应充分发挥无锡物流业的优势,结合无锡农产品的特点,建立覆盖整个无锡地区的农产品物流配送网络,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的销售范围,加快农产品流通。

  (5)开展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农民和农业企业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主体力量,但年轻人很少愿意在农村从事电子商务。在电子商务时代下,要让农民和农业企业家主动融入电子商务,有助于提高农民和农业企业家的电子商务意识和利用电子商务的水平。在培训内容方面,要宣传、普及市场化和经营管理知识,提高农民的电子商务意识,让农民认识到电子商务与农业生产经营息息相关,使农民积极主动使用电子商务安排农业生产和扩大销售范围,成为现代职业农民和农业企业家;当务之急是要加强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场园主、专业大户的培训,培养利用电子商务的能力。在培训途径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大中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资源及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农业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也吸引电子商务专家和电子商务专业大学生到农村从事农业电子商务工作。

  本文系2015年无锡市科协重点软科学研究成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