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活动

以“物联网+”推进无锡经济转型发展研究

时间:2017-03-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是中国物联网产业聚集区,2016年10月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隆重举行,李克强总理发来贺信指出:物联网正在开启一个新时代,拥抱物联网才能拥有未来。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水平可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据麦肯锡预测,未来十年内,全球物联网将创造10多万亿美元的价值,约占全球经济的1/10,并与城市管理、生产制造、家庭事务、汽车驾驶、能源环保、物流运输、消费结算、个人健康等重要领域结合,形成数个千亿级规模以上的细分市场。面对这样一座庞大的“金矿”,不少国家已作出战略布局,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纷纷通过其核心能力和战略联盟,推动产业垂直化整合、水平化扩张,争夺物联网发展的主导权。

  面对物联网带来的巨大机遇,必须顺时应势、乘势而上、及早布局,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推进无锡的经济转型。

  一、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

  整体而言,目前物联网产业发展呈现出了以下趋势:

  一是融合应用加深。物联网应用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密切相关,云计算为物联网提供了云化基础设施,大数据则将物联网和各类IT系统甚至社交网络所采集的信息,通过聚合挖掘形成智慧化应用。这也进一步催化了物联网跨界融合与集成创新的发展,形成业务和模式创新发展的驱动力。典型的应用就是车联网与个性化车险UBI的融合,其中ADAS车载终端为驾驶人员提供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同时记录司机的驾驶行为,基于一定的驾驶行为模型评测得分,并提供数据给车险公司,以此为据制定个性化车险保费。

  二是垂直细分加强。互联网企业以平台化发展为战略,通过平台聚合用户,沉淀数据和资金,平台化思维也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利器。但是,物联网的发展则与之迥异,究其原因在于物联网的很多系统及平台要接入的是千差万别的智能终端,又或是某一种应用于深度垂直细分领域的智能终端及应用。最终,物联网平台无法承载纷繁复杂的各种接入而无法发挥聚合的价值,或是接入的均是某垂直细分领域统一标准体系的智能终端与应用,这便造成了在很多领域物联网的垂直细分应用实际上不断发展和加强的状况。一个小小的创新,可能会成就某一智能硬件或是行业应用的价值,分散应用在碎片化市场。

  三是入口汇聚加快。互联网企业围绕抢占入口展开激烈竞争,互联网的入口连接的是人的活动,人们社交、购物、搜索和办公等绝大部分互联网活动几乎都被BAT垄断了互联网入口。而除了人的活动,物联网入口还有很多依赖于各类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几乎成为物联网入口竞争的主战场。这种竞争在操作系统和机器协议层面风起云涌,一方面阿里的YUNOS、华为的LiteOS等都寄望于掌控智能硬件的入口,另一方面京东智能、小米智能和阿里智能的协议更是被各自生态体系内的智能硬件支持,形成了各自为战的生态体系。入口汇聚形成了各自体系内的经营生态,加速推动从产业链条、流通渠道到消费场景快速迭代,进一步促进传统线性价值链转变为价值网,进而加速物联网平台黑洞的形成。

  四是加速发展明显。根据很多国际咨询公司的预测,到2020年全球预计有250亿部智能设备,智能手机150亿、平板电脑在20亿、消费电子将在10亿,这些数字总和将超过手机和电脑的2倍,而且通过电信运营商移动的网络,连接数量将从2015年3亿到2020年10亿左右,移动蜂窝技术也因为整个技术变革有效支撑更多连接,这个时代的企业我们也会看到,更多的人在关注物联网的使用。76%的企业已经启动了物联网相关的布局,36%的企业已经开展相关的产品化和商业化的进程。而投资也从另外一方面反应了这样一个风口的选择。回顾2011年到2016年,国际36家大型企业已经有84次投资行为,集中投资在基础能力、垂直行业和智能家居这三个领域,从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物联网正在推动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推动力量。

  五是市场板块聚合。过去物联网是一个碎片化的市场,但是过去8年这种情况发生了一个变化,市场格局从碎片化向板块化聚合。无论设备供应商、软件商,他们都从一个分散项目向垂直领域或者平台聚合,比如说我们看到高通、苹果力求打造智能家居的标准。美国工业4.0也在从各自为政到今年握手合作,华为也发布物联网操作系统,来降低开发中联网的难度,单打独斗与寡头垄断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而引领技术标准,打造能力平台,聚合中小企业的业务,正在成为主流。

  伴随这些趋势,中国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第一,政策环境越趋成熟。自2010 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首次将物联网产业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后,国家及各省市又陆续出台了针对涉及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项扶持及政策。2014年2月8日,国务院特别召开了全国物联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统筹部署物联网产业链协调健康发展;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联合推进启动了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的工作部署。这些政策架构以及一系列配套政策构建了物联网产业发展越趋成熟的政策体系与环境,为产业各环节的发展做出了重要且必要的支持。

  第二,市场应用深化发展。在“应用示范激发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带动产业发展”的政策牵引下,物联网产业越来越多的示范项目成功得以市场化应用;同时,随着“两化融合”步入全面渗透、加速转型、深度应用的新阶段,物联网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应用日趋得到市场的认可与切实落地,如工业4.0等,满足了工业化进程中对新技术、新管理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第三,协同创新积极推进。物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的应用创新及融合,使得物联网信息化应用进一步深化,同时,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创新也日益加深。

  第四,产业整合日益加剧。物联网产业加剧了整合态势,激进浪潮进一步返璞归真:一方面产业各界加速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合力集聚、形成突破;另一方面,产业也在发展中加剧整合,甚至基于市场化淘汰了若干实体,形成了整合发展新态势。

  二、“物联网+”给经济转型带来多重机遇

  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在产业培育、技术创新、品牌建设、应用示范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中国   经济正处在深度调整和变革之中,正从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物联网将成为一把利器,助力中国经济华丽转身、破茧成蝶。在2016年10月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部际建设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从今年开始,物联网发展有几个新气象,将给经济转型带来新机遇。

  首先是国际窄带物联网标准诞生。过去物联网发展比较难,原因在于60%以上的低速率传感器应用没有合适的传输手段,wifi、蓝牙连接不可靠,且传输距离短、覆盖窄,使用光纤与移动通信又不经济。今年6月份,窄带物联网标准NB-IoT在韩国釜山获得通过,化解了这一瓶颈。这一窄带物联网具有四大特点:一是广覆盖,覆盖能力比现在的移动通信好100倍,穿透力强,可覆盖到地下车库;二是大连接,一个移动通信的蜂窝扇区,比传统移动通信支持的终端数多50倍到100倍;三是低功耗,一个电池可以让物联网模块工作十年;四是低成本,芯片成本目标是降到1美元。

  其次是5G时代正加速到来。物联网需要窄带网,也需要高速网络。未来2至3年,5G技术将逐步成熟并投入试运行。5G设计可做到一平方公里支持一百万个物联网终端,这将大大扩展物联网的应用,促进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

  再次是物联网开始进入企业为主体的应用时代。物联网不是未来,而是现实,许多大企业纷纷进入物联网领域,例如三星,从2017年开始,其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要变成物联网上的设备。国内外许多大企业都将物联网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在国外,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一家烟雾传感器企业,高调进入物联网领域;在国内,华为、中兴、中国电科、联想、神州数码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等,都将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城市作为集团的主要战略方向。

  第四是车联网的快速发展有望驱动物联网的发展。汽车本身就是物联网的节点,物联网正重新定义汽车。一部好的汽车会有上百个传感器。自动驾驶汽车是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与先进汽车技术融合的集中体现。当前车联网的快速发展,有望带动物联网发展。

  三、“物联网+”已成为撬动无锡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经济经历了两次大的转型,第一次是发展乡镇企业,实现了由农到工的转变;第二次是发展开放型经济,实现了由内到外的转变。现在正在进行第三次转型。上述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以及给经济转型带来的多重机遇告诉我们:物联网将是无锡第三次转型的优先选项,也是无锡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物联网能够促进产业之间相互渗透重组,推动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促进传统产业提振效能。无锡的经济转型正在加速推进,面广量大的传统产业也急需通过物联网技术改造提升。

  (一)“物联网+”推动了无锡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物联网作为引领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关键性通用技术,具有技术集成性高、产业链条长、应用跨度大等特征,其扩散和应用将颠覆众多传统产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并推动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和潜在生产率的量子跃迁。

  一是推动生产方式的转型和升级。首先,借助物联网构建的信息—物理系统,传统粗放和散乱的生产流程可以得到科学高效的整合,这将极大提升整个生产环节的资源利用效率和精细化水平,减少不必要的劳动投入和能源消耗。其次,利用智能生产体系的定制化生产能力,企业可以实现差异化产品的大规模定制,这将改变我国传统制造产品简单、同质和附加值低的窘境,提升我国传统制造业的整体竞争力。第三,借助物联网覆盖范围的扩展,实现价值链之间的横向整合,从而形成关联企业间交叉互动、高效协同的智能化生产协作网络,真正实现从材料采购、物流仓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配送和售后服务之间的无缝衔接和互助发展。第四,利用智能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的特征,不断为产品提供持续更新的系统升级服务和软件下载;利用产品“开发—设计—制造—服务”环节间的信息反馈和功能强化,做长企业的价值链,进一步推动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

  二是形成赶超的“机会窗口”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首先,感知识别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和海量信息处理技术是构成物联网的3大技术基础,而目前上述领域的多数核心技术环节仍处于探索阶段,并未实现标准化,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我国在物联网领域与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具有相同的技术机会和市场机会,这为我国的技术赶超战略带来了难得的“机会窗口”。其次,物联网的产业链条长,涉及的支撑产业众多,包括传感器、射频识别设备、智能仪器仪表、集成电路、微纳器件、通信设备、计算机相关设备,甚至新材料和微能源等诸多制造领域,因此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将极大地拉动上述关联产业的市场需求,形成推动我国工业经济发展新的稳定增长点。第三,工业物联网技术的发展还将衍生出一系列诸如大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应用基础设施组件服务、软件服务、系统集成服务等极具市场前景的生产性服务产业,这些领域的技术进步和突破,不但会对工业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形成有效的推动,同时还将反过来提升我国信息产业的整体实力,并进一步加速我国“两化融合”进程的推进。第四,工业物联网的应用将广泛涉及制造企业内部价值链的重构和企业间跨价值链的业务整合,这将不断催生出更多新型的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从而为我国制造业、服务业的各自发展,及其协同融合注入更多活力。

  当前,无锡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传统制造业急需向更高端迈进。物联网发展的机遇期与无锡经济转型期不期而遇,是难得的机遇。抓好这一机遇,既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迈向智能制造,也可以引爆物联网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目前物联网产业已经进入无锡制造业前五名,规模超过1400亿,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全市已经形成囊括传感制造、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平台建设等领域的完善物联网产业链。其中,智能传感系统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江苏省唯一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二)“物联网+”推动了无锡服务业转型升级

  随着物联网技术逐渐融入智能交通、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家居、医疗健康、食品追溯等众多领域,该技术正给服务业带来深刻影响。

  首先,物联网技术有利于服务业的结构优化。物联网技术的进步不仅提高了生产和研发的效率、加速了产业及整个业态环境的改善,更能够帮助产业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改善了服务业及其周边产业的生产结构和销售结构。同时,这种改善是以生产资料的合理分配为前提的,并随着服务业的发展,将关联更多的产业,使得资源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合理分配。同时服务业中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也在改善产业结构的同时,打破了产业对时间与空间的依赖性,如:减少农产品在交通运输中的时间损耗,在工业发展中合理调配不同地区间的电能。最终实现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

  其次,物联网将引发服务业向标准化转型。作为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新服务业态,现代服务业将迎接物联网技术带来的积极影响。从家庭医疗、饮料销售到仓库维修车间,不同领域的服务业已逐渐显现物联网技术的端倪,各行各业的服务商们也正在感受物联网的连通性对提升服务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见证着物联网不断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服务提供商们以往依靠被动响应来提供支持服务这一模式正转变为一种积极主动的预测性服务方式,该模式将加强服务的灵活性、移动性及响应速度。

  第三,物联网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物联网带来服务业一个重大转变更多体现在科技层面。例如,在物联网时代,无人机在很多行业中被认为在服务交付方式上拥有竞争优势。当服务商运用科技判断出服务缺陷及远程需求时,他们可利用无人机运输解决这些问题所需的相应工具或设备。省时、省钱、省力的优势将使无人机最终成为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锡多措并举,充分利用无锡物联网的优势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增长主要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促进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截至2016年,无锡物联网企业达到1171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688亿元、增幅连续三年超过30%,承担省级以上物联网研发项目2000多项,集聚物联网高端人才2500多名,申请物联网专利超过5000件,牵头和参与物联网标准制定54项,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超过200个,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建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应用示范工程。食品安全监管、医药物流、特种设备管理、农资质量追溯等重点应用示范项目陆续启动,居民电动车物联网防盗、手机召车、电子站牌、健康e站、智慧餐厅等应用示范项目影响不断扩大。

  (三)“物联网+”推动了无锡农业转型升级

  物联网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使农业生产的精细化、远程化、虚拟化、自动化成为可能。

  一是利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农产品的智能化培育控制。通过使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和其他智能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对农田、温室以及饲养场等的生态环境的监测,及时、精确地获取农产品信息,帮助农业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地锁定发生问题的位置,并根据参数变化适时调控诸如灌溉系统、保温系统等基础设施,确保农产品健康生长。

  二是利用物联网可以实现农产品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监控。物联网使农产品的流通过程及产品信息的可视化、透明化成为现实,如利用传感器对农产品生长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和数据化管理;结合RFID电子标签对具体实施信息进行有效、可识别的实时数据存储和管理。

  三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有利于增强农业的生态功能。物联网可实现农产品生产规模化与精细化的协调,使规模化农产品可以精细化培育,精细化培育规模化展开,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保持了多样性,实现农业的生态功能。

  四是利用物联网技术有利于推进农业的产业化。通过物联网可以实现在不同地域开辟新的生产、加工和仓储基地,利用智能系统方便地完成多种类、大规模农产品的远程监控管理,从而让农田实现超市型连锁。

  近年来,随着智能农业、精准农业的发展,智能感知芯片、移动嵌入式系统等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逐步拓宽。在监视农作物灌溉情况、土壤空气变更、畜禽的环境状况以及大面积的地表检测,收集温度、湿度、风力、大气、降雨量,有关土地的湿度、氮浓缩量和土壤pH值等方面,物联网技术正在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从而实现科学监测,科学种植,帮助农民抗灾、减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了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

  无锡已率先进入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阶段,并正在加快建设具有无锡特色的生态智慧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步伐。利用城市云计算中心,无锡市正有效整合完善现有农业信息化资源,建立农业数据中心。重点打造“12316”三农热线、微博、微信、手机App四大服务手段,为涉农人员提供生产和管理咨询,提高农业产业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同时,围绕水产、果品、蔬菜、花卉、茶叶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农业物联网示范点建设,探索按照“政府扶持、院所支撑、企业主体、农户得益”的可持续运营管理机制,加快无锡市农业物联网的产业化发展速度。

  (四)“物联网+”推动了无锡新业态孕育兴起

  物联网产业具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所有特征,物联网产业能够催生出新兴产业,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这给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带来契机。推广物联网技术和发展物联网产业将会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能够带动包括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产业、信息服务业以及其他众多产业的发展,从而可以培育相关产业的龙头企业,有利于培育我国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不少企业已开始布局物联网,并将其作为下一阶段的战略发展方向。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的展出情况来看,阿里巴巴、华为、中兴以及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均已将物联网视为新的业务增长点。物联网已经成为“创新高地”,不断催生新经济、新业态,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继续推进、5G时代即将到来,物联网产业与移动互联网将进一步深度结合,应用领域更宽,经济价值更大。专家分析,在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物联网不仅是一项技术革命,而且还会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新业态、新动能加速孕育兴起,成为“撬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进而改变我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格局。无锡成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来,突破了核心芯片、通信协议、协同处理、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形成了覆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应用处理、共性平台、技术支撑的产业体系,承担了多个国家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在全球近30个国家、200多个城市都有物联网应用工程项目,主导或参与制定的物联网国际标准多达20项,产业规模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各种新生业态正在孕育兴起,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物联网+”推进无锡经济转型发展中的瓶颈

  2009年以来,无锡制造企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预计未来五年制造业物联网支出年均增速将达到30%,工业物联网将率先实现规模应用。物联网市场竞争已从产品竞争转向平台竞争、生态圈竞争,市场格局由碎片化走向聚合,物联网已经成为撬动无锡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但高端传感器等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偏弱,全产业链协同性不足,物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有待加强,跨领域共性标准缺失,大数据分析应用滞后,终端与网络仍存安全风险等一些短板也非常明显,这些短板的存在已经成为推进无锡经济转型的瓶颈。综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物联网核心生产要素供给不足。综观无锡市物联网的整体发展,目前仍然处于小规模应用阶段,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区域化、整体化的效应。在技术方面,工业生产的广泛信息化(数字化)是工业物联网正常运转的基本前提。当前,无锡仍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企业的生产方式依然停留在依靠大规模流水线作业的机械化和电气化阶段,信息技术的储备严重不足。例如:在高精度智能仪表、高端数控机床、大型数据库和云计算核心设备等领域,尚未完全掌握核心技术,相关零部件依然大量依赖进口,导致采购成本居高不下和行业发展受制于人。在专业人才方面,工业物联网技术的开发是一项跨学科的系统性工程,要求相关研发设计人员不但要具备软件开发方面的技术,还需要拥有机械和物理方面的知识储备。当前,无锡先进制造领域和软件开发领域的合作尚不密切,兼具上述两大领域知识的高端人才相对较少;此外,我国在支撑物联网高效运用的大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设计以及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才储备也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存在明显的差距。在资金供给方面,工业物联网作为新兴的高技术产业领域,其前期的技术开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很难保证其所需资金的充足供给,但是受资本市场发育滞后等原因的掣肘,无锡尚未形成可支持物联网技术开发和应用的稳定资金获取渠道,这无疑将会对物联网产业的长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第二,物联网的基础设施亟待升级。信息化基础设施整体偏弱,这直接制约了工业物联网技术的扩散和使用。首先,受限于国内制造业发展的整体信息化水平,无锡企业在数字化装备的投入和使用方面的比例明显偏低。有专家指出,如果以德国工业4.0作为参照标准,我国制造业的整体装备水平还处于机械自动化向数字自动化过渡的工业2.0-3.0阶段。因此,单单考虑为传统制造设备加装传感器组件一项工作,就需要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时间的投入,而这距离生产制造环节广泛数字化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其次,无锡制造企业内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偏低,距离建立可实现海量信息实时传递的要求相去甚远;而目前主要承担联通企业与企业之间和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国内宽带互联网也亟需大规模的升级改造,以解决网络地址空间短缺、信息传输能力有限,以及网络信息安全难以保障等诸多问题。第三,与传统制造业相比,工业物联网支撑的智能制造体系将实现高度的数字化管理,而集中存储的信息资源很容易成为黑客攻击的目标。目前无锡大型数据库和云计算核心设备基本依靠进口,难以保证数据安全自主可控。

  第三,物联网产业发展内在不平衡。如上所述,无锡的物联网产业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还存在产业链内部上游、中游和下游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总体呈现出“中间强,两头弱”的特征。

  产业链中间的网络提供商、软件及应用提供商以及系统集成商企业比较多,实力比较强,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通信运营商入驻无锡,使无锡的网络提供实力大幅提升。在系统集成方面,如无锡泛联做的重庆机场物联网项目。在十几公里的机场跑道上,用于检测的物联网系统,要对机场上千个节点进行统一管理,每天一公里的误报率是0.2次,与国际著名的美国泛博和以色列的麦高公司的20次以上的误报率相比,整整高出了两个数量级。

  但是上游的传感器、芯片提供商和下游的物联网运营商则相对比较薄弱。自物联网在无锡兴起以来,无锡一直很重视上游产业链的发展,一些方面技术达到甚至超过了国际水平,比如无锡长电科技研发的一个封装技术,使生产成本下降了30%左右,引起行业震动。但总体技术水平依然处于落后状态。许多高端设备、技术还要靠进口,包括核心芯片技术,比如TSA硅穿孔技术,以及一些比较特殊的专业产品。

  同时,下游的物联网运营商也相对比较薄弱,由于行业刚刚起步,许多技术和产品尚处于研发和示范应用阶段,产品不成熟,同时受到产品价格偏高、传统观念束缚和相关配套的服务不完备等的影响,物联网的商业化之路并未大规模开启,这也导致了下游物联网运营企业偏少,规模偏小。另外,与物联网相关的多数行业还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配套产品多,终端产品、大型成套装备产品少,产品附加值偏低。

  第四,“物联网+”推动经济转型还处于较浅层次。作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物联网产业集聚区,物联网产业规模领先,无锡已经成为传感器、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企业的集聚区和项目应用的先导区。同时,无锡作为中国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经过多年的努力,在无锡物联网已经从概念层面走向实际应用、从技术研发走向成果转化、从政府倡导走向市场主导,物联网的引领带动作用开始显现。但集聚区里中小企业较多,产业间辐射能力不强。表现为发展中还存在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合作与应用亟待深化问题;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产业,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双向融合”不强的问题;物联网向经济、社会、生活众多领域渗透,不断催生新变革、新应用和新业态的广度和深度还处于较浅层次的问题。具体表现在:

  在推动农业转型上:一方面,由于农业的规模化程度不够以及传感器、网络设备等的费用较高,致使农业物联网成本较高,如何降低费用成为实施农产品生产智能管理亟待解决的问题。与很多已经应用物联网技术发展智慧农业的发达国家相比技术仍不成熟,据统计,平均单位产量低于国外的 30%,但单位产量成本大于国外的 50%。另一方面,因当前传输层与应用层技术开发相对较多,感知层以及层间接口相对较少,也相对限制了物联网在农业上的应用。

  在推动制造业转型上:无锡市物联网在技术应用上的整体发展,目前仍然处于小规模应用阶段,还没有形成规模化、区域化、整体化的效应。物联网先进技术的更新不够、设施陈旧,构建与物联网技术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配备与物联网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机器设备方面、智能工厂(车间)建设方面、全市性的企业车间智能化改造支撑服务体系方面和加强工业网络化平台建设等方面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比还存在不小距离。作为制造业智能化的核心部分,工业物联网也同样被称之为智能制造的神经系统,但无锡的智能制造技术和产业应用仍处于发展初期,智能制造产业链尚不完善。因为未掌握核心技术,大部分产品、装备仍以集成组装为主,关键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产品缺乏竞争力;规模、体量较小,比如我市主要从事机器人制造企业数量已达30多家,但产能普遍偏小,产能最大的厂家年产仅150台套。

  在推动服务业转型上:运用物联网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而产生的服务业仍处于实验阶段,技术和标准需要完善,目前只有较少行业应用领域市场成熟度较高,如智能交通、城市安防以及智能电网和传感器自动控制相关领域等,在无锡开始规模化应用。

  在推动新业态孕育兴起上:还存在与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双向融合”不强的问题;物联网向经济、社会、生活众多领域渗透,不断催生新变革、新应用和新业态的广度和深度还处于较浅层次。

  第五,物联网统一的行业标准体系尚未确立。虽然无锡引领国际物联网标准制定,但在物联网领域,我国紧随国外脚步,但在标准领域与国外存在5年的差距,5年的差距至少是半代的差距,许多核心专利都是国外企业把持,而国内企业多半都是空白。物联网兼具“互联”和“智能”两大功能,而统一的通信标准架构和数据结构规范则是实现上述功能的基本前提。从信息互联互通的角度来看,工业物联网所接入的设备数量众多且类型丰富,缺少统一的通信标准很难解决不同工业控制器之间的兼容组态和不同传感器之间的信息传递问题;从智能管理的角度看,工业物联网各感知组件采集的数据规模庞大,价值密度低,在缺少统一的结构化标准的前提下,即使能够实现实时的信息传递和交换,也很难被有效地加以分析和利用,从而造成数据资源的极大浪费,并消耗巨大的信息存储空间。国际上针对物联网不同技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早已开展,德国和美国在早些年就分别对其“工业4.0”和“工业互联网”制定了标准。2016年2月,包括微软、英特尔、高通、三星、思科、通用电气、伊莱克斯在内的多家国外科技巨头,又联合发起成立一个新的物联网标准组织“Open Connectivity Foundation”,简称OCF,以期加强其对全球标准的主导权的争夺。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又公开表示,德国和日本将在物联网技术领域加强合作,并携手制定物联网国际技术标准。发达国家纷纷在物联网国际标准制定方面加紧“抢滩登陆”,将给我国物联网标准的自主制定和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带来不小的潜在威胁。

  五、以“物联网+”推进无锡经济转型升级

  面对"后危机时代"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局势、激烈的区域竞争态势、日益趋紧的资源要素制约,无锡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不断暴露、激化,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物联网产业是电子信息领域中的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具有市场前景广、综合效益好、产业带动性强、战略地位突出等特点。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将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因此,我市高度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强调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培育和发展物联网产业的认识,充分发挥无锡优势,努力营造良好氛围,将物联网产业作为推进无锡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切入点和打造"智慧无锡"的重要抓手。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市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挂帅,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市经信委、住建局、旅游局、财政局、科技局等相关部门成立无锡市“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指导“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规划工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协调解决产业转型发展及技术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成立“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覆盖技术、经济、公共管理等领域的国内外物联网知名专家,组建市物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负责就物联网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市“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建议,并就有关前瞻性的政策问题和技术应用问题进行研究和论证,为“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

  (二)强化市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

  针对“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中要素制约突出、市场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难题,要突出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让“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更多依靠市场引导,落后产能淘汰更多依靠市场决定,功能设施建设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把市场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制定落实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产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和企业“收费清单”,全面推广“容缺预审”,推进“服务前移”。优化配置金融资源,加快科技金融、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等新金融业态创新,以“拨改投、拨改贷、拨改转”等方式聚焦支持重点企业和项目。

  (三)加强政府引导,营造良好环境

  当前物联网属于新兴技术产业,其部分技术和市场开发都不够成熟,无锡的“物联网+”推进经济转型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政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重点推进。

  第一,推进政、产、学、研合作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学、研合作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条有效路径,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普遍规律,物联网产业的技术研发与技术推广也不例外。然而,物联网产业发展仅靠产、学、研合作是不够的,必须有政府的参与,形成政、产、学、研相互结合、分工明确、协调发展的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体系。要抓住物联网各层次技术的主导设计尚未实现标准化的赶超“机会窗口”,整合创新资源,推动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制造企业组建工业物联网产业联盟,形成产学研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常态化机制,重点突破高端传感器、标签识别芯片、底层基础软件、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管理等制约我国工业物联网发展的基础共性技术瓶颈,加速物联网技术在制造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第二,增强基础设施和配套产业支撑,提升物联网产业链成熟度。加快企业内部及企业间的网络和通信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构建更加高效快捷、安全可靠的信息传输和交互渠道,以推动制造企业更加便捷地借助网络互联功能拓展其服务价值链和开展商业模式创新;针对工业物联网的发展要求,推动智能设备、通信设备及服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增强配套部门的基础支撑能力,提升工业物联网产业链的完整度和成熟度。

  第三,给予物联网产业园区以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物联网园区是高新技术产业区,享受各种税收优惠在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中尤其重要。无锡的物联网产业中多为中小企业,因此,在物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转变政策优惠方式,加大间接优惠政策的制定,针对中小研发企业资金链紧张,经营风险较高等特点,给予中小企业研发投入抵扣等具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四)推进园区建设,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新吴区无锡(太湖)国际科技园、滨湖经济开发区和梁溪区传感网高新园 3 个核心区物联网产业的有序、快速发展;发挥园区内现有骨干企业的品牌效应,结合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引导国内外优势企业向物联网产业园集聚,打造涉及研发、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维护等多个环节,涵盖传感器、关键控制芯片、嵌入式软件、中间件、系统集成以及相关配套设备等领域的完整物联网产业体系;在已形成了的15个成熟的物联网产业集群内大力实施试点示范项目,加强网络运营商与物联网产业园、物联网孵化园之间的战略合作,提升网络基础、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积极培育产业链协同发展和产业应用优势。支持各区物联网特色园区和示范项目建设。建立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已经成为国际物联网发展的基本经验之一,美、欧、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重视物联网示范园区和示范项目的试点应用工作,政府投人经费,企业参与试验。目前,无锡要以各地产业发展实际为基础,引导物联网特色园区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园区走差异化、协同化发展道路。结合当地信息化建设实情和有关要求,积极鼓励物联网特色园区和产学研合作示范园区内企业积极投身物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快速提升物联网企业的商业化开发能力。另外,要选择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适合大规模推广的物联网行业应用项目,从而起到示范推广的作用。

  (五)加强企业培育,完善产业体系

  坚持把创新型大企业加速成长作为实现产业高端化的关键,鼓励大企业跟踪国际科技发展前沿,自主研发高端产品。实施科技企业培育计划,组织重点领域攻关,提高先进技术装备能力。鼓励企业建设高水平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继续扩展建立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在微电子、传感网、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努力在集成电路封装、智能传感器、RFID高端芯片、MEMS磁性及微纳传感器、3D打印等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上获得突破。

  加强专业化配套企业培育,完善产业化协作体系。集中选取一批特色鲜明、创新实力强、业务处于物联网核心领域的中小企业加以重点培育,助推其快速迈上新台阶;引导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开展协作分工、交流合作,形成产业化协作体系;进一步推动"园中园"、科技孵化器和科技楼宇建设,努力营造优异的创业创新环境,不断培育具有技术优势和成长潜力的创新型企业。

  (六)搭建各类平台,构建良好生态

  以平台为依托,打造共享经济的物联网创新创业生态圈,构建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采取引进、合作、培育等方式,快速集聚一批国家、省、市物联网领域高层次科研力量和研发机构,按照统一规划、市场运作、鼓励企业参与的原则,建立健全物联网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级各类服务平台,协调发展各平台的优势。

  1.建设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平台。依托在无锡的物联网研发机构和企业,建设国家级物联网研发和工程中心,研制配套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新产品,推进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建设一批多形式、高水平的物联网产品和服务研发单位,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研发体系。鼓励和支持电信、广电和电力系统在无锡设立物联网研发机构,开展4G、5G网络、广电网、电网与物联网融合的关键技术研究、产业化和市场应用。

  2.建设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和中介服务平台。围绕企业技术创新共性需求,建设集研发、中试、小批量生产和测试于一体,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物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公共测试服务平台、综合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投融资、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信息共享、政策咨询、市场推介、知识产权、人才培训、综合配套等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平台。

  3.建设物联网技术标准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加快推动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物联网标准工作组秘书处落户无锡进程,推进接口、服务、架构、协议、安全、标识等物联网领域标准化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主导国内标准制定。建设标准验证、测试和仿真等服务平台,建立物联网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预警等工作。

  4.建设物联网学科体系和人才服务平台。在相关高校加快物联网发展所需学科专业建设,促进学科资源整合,扩大学位点布局和研究生培养规模;建设物联网大学科技园,促进优势学科资源汇聚。开展物联网相关各类技术人才培训,加快培养物联网学科带头人和产业人才。

  5.建设物联网投资融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协调作用,有效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物联网产业的信贷资金投入,搭建银企资金供需服务平台,加强银企之间的相互沟通,建立协调发展和良性互动的银企关系。鼓励物联网企业通过资产重组、收购、兼并和境内外上市加速扩张。鼓励和引导在示范区内设立物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企业发展担保资金、投资发展风险补偿基金。

  (七)构筑人才高地,强化智力支撑

  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在积极引进国外优秀的技术人才的同时,加强国内本土技术人才的培育。第一,进一步拓宽政策扶持范围、加大扶持力度,鼓励各研究机构、企业积极引进和培养优秀研发人才、中高级管理人才;第二,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选拔优秀人才互派交流,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第三,建立合理的人才引进机制,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资源配置作用。第四,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联合攻克高端关键技术难关,促进与国际物联网领域知名技术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利用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在科研、教育方面的优势,为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系统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不断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分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采取股权、期权等方式激励高层次研发人员和管理人员;严格落实无锡市关于高级人才的各项优惠和奖励政策,在创新创业启动资金、住房优惠、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继续创造富有竞争力的条件,为高层次人才在锡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八)推进联盟合作,整合多方资源

  加强无锡感知中国物联网联盟、江苏省物联网知识产权联盟、物联网企业联合会等无锡物联网产业联盟的引导作用,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有利于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积极利用产业联盟先进的技术资源来推进无锡经济的转型发展。

  首先,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始终把物联网应用示范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环节,加快物联网技术研发的同时,不断加强物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真正发挥以应用带产业、以示范拓市场的作用。其次,加大产业联盟力度,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无锡要紧紧抓住引领国际物联网标准制定的优势,抓住物联网标准的制定和采用的契机,尽快建立以现有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以政府的统筹协调为依托,联合运营商、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参与,基于共同标准和制度的产业共同体,推进产业技术联盟、产业化联盟等联盟建设,实现从企业内部创新走向外部联合创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