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活动

著名作家赵本夫做客“东林文化讲坛”与市民畅谈“文学与视野”

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原江苏省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钟山》杂志主编、一级作家赵本夫做客“东林文化讲坛”,与近300名市民朋友畅谈“文学与视野”。

  讲座中,赵老师以自己对文学的认识切入讲题。在他看来,文学从来不仅仅是文学本身,倘若没有丰厚的社会人生阅历,光看几本诗集、小说就去创作,也许能好写出诗集、小说,但很难写出优秀的文学作品。社会政治经济、生活里柴米油盐、老百姓的所见所闻都能成为文学创作的素材,“破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对作家的最基本要求。

  基于文学的丰富性,赵老师认为我们可将其看作是一种哲学,借助它来理解古往今来的历史及当下社会现状,但由于作者不同,解释也不同,因此文学又给我们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谈到文学创作,赵老师表示文学本质上多是理想主义的,但生活的不完美是一种常态。随后,赵老师以其新作《天漏邑》为例,坦言自己书写社会人生残缺的初衷,他始终认为发现问题远比解决问题重要,作家更不能回避问题,文学创作的责任也体现于此。

  赵老师还与听众分享了他文学创作的追求,首先必须具有唯一性,其次要“好读”、“耐读”,一方面不论谁都能读得津津有味,另一方面文学作品所蕴含的深层隐喻能够引发不同读者在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思考。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对于听众提出的“心灵鸡汤类的书是否真的有益”、“文学的价值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当下是文学创作的好时代还是坏时代”等问题,赵老师都作出了精彩的解答,现场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这场文学主题讲座为2017年的“东林文化讲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年,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明史专家马渭源、《百家讲坛》主讲人胡阿祥等专家学者陆续做客讲坛,带来“张爱玲创作趣谈”、“东林担当与晚明政局”、“闻‘名’识中国”等专题讲座,不断掀起学习听讲热潮,讲坛品牌影响力日隆。2018年,“东林文化讲坛”将继续针对群众求知需求及关心热点,推出文学艺术、历史文化、社会与人文、时事政治等系列专题讲座,引领优质精神文化生活。

                                                                                                                                                  (锡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