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活动

江阴市图书馆推出“免押金”借阅服务

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图书馆办理借书证,不再付押金啦!”为进一步方便市民读者,真正实行“零门槛”阅读,2018年1月1日起,江阴市图书馆开始运行二代身份证和市民卡免押金借阅制度。这意味着全市160万市民读者来图书馆借书,不需要再交押金办理借阅证。

  公共图书馆办证收取押金,原本是符合公共服务利益,目的是防止图书损坏遗失或拒还。但是,数百元的“押金”还是让不少喜欢阅读的市民有一些“心理负担”。随着市民整体素养提升和江阴全民阅读的蓬勃发展,实行免押金开通图书馆读者证功能已成为大势所趋。经过二个多月的系统调试,江阴市图书馆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对市民读者开放“免押金”办理借阅证服务。凡持有江阴有效市民卡或江阴本地身份证的市民,可前往市图书馆总服务台及17家乡镇分馆服务台免费办理;同时,还可在市图书馆总馆综合借阅室自助借还机及三家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月城水韵社区、新桥新桥社区、远望分馆)的自助办证机和自助借还机上,按屏幕提示自助开通。

  开通“免押金”读者借阅证功能后,读者可借5本图书,身份证号即为读者证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而且,身份证和市民卡可互通使用,读者可凭证在江阴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中的任意一家分馆、三味书咖城市阅读联盟点、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实现借阅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同时,江阴市图书馆还推出微信借书业务,读者只需关注江阴市图书馆服务号绑定读者证,就可以在市图书馆总馆综合借阅室、17家乡镇分馆及三家24小时无人值守图书馆舍实现“无卡”借书功能,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自2014年以来,江阴市图书馆坚持以“提升读者阅读体验”为抓手,全面提高居民综合阅读率,取得了显著成果,连续4年借阅量突破200万。本次“免押金”办证举措,正是基于这样的服务理念,“让更多的人读更多的书”,倡导更多的市民加入到阅读队伍。

  (江阴图书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