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会活动

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年会在锡召开

时间:2019-11-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9年11月10日,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无锡船文化研究会承办的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研究学术委员会2019年会在无锡召开。来自清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海军史研究会、中国航海博物馆等全国各高校、研究所、博物馆的30多位专家、教授以及船模非遗传承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无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秘书长林宪东代表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作重要讲话,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史学委会秘书长蔡薇作年度工作总结,会议由无锡船文化研究会会长张依莉教授主持。

  武汉理工大学席龙飞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研究古船史的专家,长期致力于古船文化研究。作为中国船史研究会名誉会长,年逾九旬的席龙飞教授作了题为《建国以来船史研究著述纵览》的主题报告。无锡船文化研究会会长张依莉教授带来了《无锡舟船史话》的主题报告,报告以船为纽带,从艅艎大舟到黄鹄号,串联起无锡丰富的人文与历史。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内河舟船历史与文化”专题论坛,11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研究成果,现场讨论氛围轻松热烈。

  下午与会代表赴西漳公园参观非遗西漳大船复原工程。“西漳船”是一种以无锡西漳地名命名的内河运输船型,是无锡人民劳动创造的智慧结晶,也是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按传统工艺复原的西漳船长13米、宽2.5米,复原完工下水之后,将成为西漳公园又一亮点。专家们仔细观察船体上每一条接缝,详细了解每一道工序,对西漳船建造工艺赞不绝口,让全国各地船史专家亲密接触到西漳船,深入了解无锡悠久的造船历史与文化,为今后开展船史研究,传承造船工艺,弘扬船文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大会共提交学术论文 20多篇,内容涉及中外古船、太湖木帆船、近代军舰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航海文化等范畴,与会代表通过聆听报告、近距离考察西漳船、开展深入探讨和交流,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和思路,为宣传无锡舟船文化树立形象并扩大了影响,对于保护和传承无锡传统造船工艺及造船文化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得圆满成功。(无锡市船文化研究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