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学术活动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暨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成功召开

时间:2019-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1月12日,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三届学术大会暨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届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在江南大学举行,来自省内的250多名专家学者以“江南文化的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为主题展开学术研讨。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德海出席大会并讲话。

  刘德海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提升国家治理的思想文化引领,让优秀传统文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滋润和养料,这是包括文史工作者在内的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时代责任。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从多领域、多角度深化江南文化的研究,把江南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贡献讲清楚,把江南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品质讲清楚,把江南文化推进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人文价值和文化意义讲清楚。

  大会特别邀请专家进行了主旨演讲。江苏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范金民教授,原南通大学副校长兼文学院院长、现任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建忠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们”的世界,为什么需要文化?》《不识大魁为天下公器,竟视巍科乃我家故物——明清江南进士的风采》和《构建传统诗词鉴赏与创作的内在桥梁——以“唐诗三百首”为例》的学术报告。

  下午大会分成历史学专场、文学专场和文化专场三个分会场进行。专家学者们围绕“江南文化的历史传承”“江南文化的文学符号”和“江南文化的当代价值”三个子主题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为大会作总结,指出当前文学与历史研究要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文史研究要为增进文化自信做出贡献;二是文史研究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文史研究要关注科技变革。

  本次江苏省第十三届社科学术大会“文学与历史学”专场共收到投稿论文111篇,按照会议筹备方案及论文评选管理办法,从中评选产生获奖论文40篇,其中一等奖11篇、二等奖29篇。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无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江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戴月波为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