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知识

无锡近现代名人(二)•实业界

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杨宗濂  杨宗瀚:开无锡近代工业之先河

  杨宗濂(1832-1906)、杨宗瀚(1839-1907),兄弟二人曾主管洋务派创办的一些事业,对西方的经济、科技和工业有所了解,并获得了许多经营管理经验、后创办了无锡近代首家机器工厂——业勤纱厂,对推动当时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周舜卿:由商而工的实业先驱

  周舜卿(1852-1923),曾以5000两银在上海开设升昌五金煤铁号,为洋商洋行代销钢铁器材,业务发展迅速,被誉为“煤铁大王”。后投资纺织、繅丝、铸冶、粮食加工等工商实业,开发锑矿,热心公益回报家乡。

 

  祝大椿:创业上海滩的“电气大王”

  祝大樁(1856-1926),以筹资在沪开设源昌商号为创业发迹的起点,先后创办了当时上海最大的华兴机器面粉公司和源昌机器缫丝厂等企业,集中力量在苏、常、通、扬等地创办5家电气公司,发展电力エ业、推广照明用电,被誉为“电气大王。”

 

  薛南溟  薛寿萱:闯荡国际市场的丝业巨擘

  薛南溟(1862-1929),曾开办永泰丝厂,成为当时无锡丝厂业之首,并担任无锡商界联合会会长;薛寿萱(1900-1972),薛南溟的三子。曾发起组织兴业制丝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以永泰为中心的丝茧垄断集团,被称为“丝茧大王”。

 

  唐保谦 唐星海:力行科学管理的父子实业家

  唐保谦(1866-1936),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唐星海(1898-1971),父子二人先后创办了广丰纺织、保丰纺织、源丰机器等多家企业。后唐星海转向香港发展,参与香港电话公司、电视广播公司的经营,创办香港中文大学、理工学院,是香港实业界的领袖人物。

 

  荣宗敬  荣德生: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

  荣宗敬(1873-1938)、荣德生(1875-1952)兄弟二人立志实业救国、先后创立茂新、福新、申新三大企业系统20多家面粉、纺织企业,是旧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国、被毛泽东称为“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户”。新中国成立后,荣德生当选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王尧臣  王禹卿:经营奇才  驰骋商海

  王尧臣(1876-1965)、王禹卿(1879-1965),兄弟二人同为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勇将,与荣氏兄弟一起投资创办福新面粉公司,使福新系统得以“滚雪球”发展,成为近代声名卓著的实业家。

 

  匡仲谋:名闻沪滨一义商

  匡仲谋(1877-1956),1900年与人在无锡创办亨吉利织造厂,为江苏省首家染织厂。他积极倡用国货,振兴民族工商业,独资创建的蓬莱市场,蜚声上海;他热心捐资兴学,创办匡村学校,培养人才,造福梓里,有“南荣北匡”之誉。

 

  唐骧庭  唐君远:锐意开拓的纺织业巨子

  唐骧延(1880-1960),所建的丽新纺织印染公司,为无锡染织业资本最雄厚、设备最完备、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型纺织企业;唐君远(1901-1992),与父亲唐骧延一起创办纺织染印全能工厂与外商洋货一争高下,使丽新成为中国棉纺织业第一方阵中杰出的一员。

 

  谈荔孙:立志打造金融财团的银行家

  谈荔孙(1880-1933),曾任职于大清银行南京临时政府财政部,并担任过中国银行总行计算局长、国库局长、中国银行南京分行行长、北京中国银行行长,后创办了大陆银行,铺开了他在中国创办一个包括实业、贸易、金融在内的大托拉斯蓝图。

 

  薛福基:傲视群雄“大中华”

  薛福基(1894-1937),创办了大中华橡胶厂,生产“双钱”牌胶鞋和汽车轮胎,成为国产汽车轮胎的首家企业和中国近代最大的民营橡胶厂,在中国民族橡胶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薛明剑:倡导劳资和谐的企业家

  薛明剑(1895-1980),著名的企业管理家、爱国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创办了60多家企业,并参加大量社会活动,历任商团工会总董、无锡各界抗日救国会经济保管委员、中华全国工业协会理事、立法委员等。新中国成立后,任上海市文史馆馆员。

 

  丁熊照:敢与洋货争天下的“电池大王”

  丁熊照(1903-1976),1925年创办了汇明电池厂,因制造的“大无畏”电池能与美国永备牌电池抗衡,遂有“电池大王”之誉。1948年,在香港创设公司、曾被英国女皇授子OBE勋衔,以表彰他为香港工业作出的成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