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知识

无锡近现代名人•社会科学界

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缪荃孙:万卷先藏对雨楼

  缪荃孙(1844-1919),文献学家、收藏家、史志学家、公共图书馆奠基人。曾主持创办中国南北两大图书馆——江南图书馆和京师图书馆。民国时任清史馆总纂,为《江苏通志》总纂,《江阴县续志》总纂。

 

  丁福保:贯通百科的学界奇才

  丁福保(1874-1952),文字学家、文献学家、辞书学家、收藏家、佛学家。他一生编撰宏富,先后撰、译算学书、保健书、训诂、文学诗词、古泉学、医学、德育、道学、佛学及其他、共计232种。形成丁氏文学、训诂、医学、佛学、进德、泉学、目录学七大从书。被学术界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

 

  杨荫杭:风骨嶙峋的法学家

  杨荫杭(1878-1945),法学家。历任江苏省高等审判厅厅长兼司法筹备处处长、浙江省高等审判厅厅长、京师高等检察厅厅长、上海《申报》馆副总编辑、律师、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

 

  钱基博:硕学通儒  文史大家

  钱基博(1887-1957),国学大师。一生撰述众多,比较重要的几部著作是:《经学通志》《中国文学史》《现代中国文学史》等,而《现代中国文学史》最具代表性,它是研究中国近现代之交文学和学术文化发展,了解那一时期的政治状况、社会心理的一部重要贡献。

 

  潘梓年:铁人  报人  哲人

  潘梓年(1893-1972),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哲学家、新华日报社首任社长。1954年调中国科学院筹建社会科学部和哲学研究所,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一生对革命事业忠心耿耿,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探索和研究孜孜不倦。

 

  潘序伦:立信乃会计之本

  潘序伦(1893-1985),中国现代会计学奠基人、教育家。他创设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印行《立信会计丛书》,致力于传播西方先进的会计知识和技术,是中国发展会计事业和培养会计人才的先驱。

 

  钱  穆:文化昆仑一代儒宗

  钱  穆(1895-1990),历史学家、国学大师。曾任职于燕京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多所著名学府,创办了新亚学院,1967年去台湾,任中国文化学院教授。

 

  陈翰笙: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一代宗师

  陈翰笙(1897-2004),社会学家、经济学家、历史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顾问、世界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中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长、世界经济学会顾问、中国经济团体联合会顾问、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文化书院院长等。

 

  杨荫溥:民国论学金融第一人

  杨荫溥(1898-1966),出身于世代书香门第,是一位学识渊博、正直务实、桃李满天下的教授和学者,一位赤诚的爱国者,一位在中青年时代就“在国内金融界可以呼风唤雨”的著名经济学家。1931年撰有《上海金融组织概要》《中国金融论》等著作。

 

  钱海岳:一部《南明史》毕生心血编

  钱海岳(1901-1968),史学家。他凝聚了一生之心血、洋洋350万言的煌煌巨册《南明史》,历经艰难波折,在他辞世近40年之后才得以印行问世,这也使钱海岳卓然跻身于现代史学大家之列。

 

  胡焕庸:地学通才 驰名国际

  胡焕庸(1901-1998),人口地理学家。他对地理学的研究几乎覆盖全部区域和全部领域。《著述目录》是他66年来从事地理教育和经济地理研究,特别是人口地理研究的详尽记录。他为中国地理学的现代化、国际化,奉献了一生。

 

  薛暮桥:策划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

  薛暮桥(1904-2005),经济学家。他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开拓者、市场取向改革的坚定倡导者和积极推动者、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任何时候都紧跟着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痕。他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一代宗师。

 

  朱士嘉:以志为鉴 硕德史人

  朱士嘉(1905-1989),方志学家。曾任武汉大学历史系教授兼图书馆馆长、湖北省文史馆馆长、湖北大学教授、中国地方志学会副会长等职,编著有《中国地方志综录》《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中国地方志目录》等书。

 

  吴文藻:力倡社会学中国化

  吴文藻(1907-1985),社会学家、民族学家。他致力于社会学宣传、培养社会学人オ。曾任中央民族学院教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三、四、五届委员,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届中央常委。

 

  钱俊瑞:探索世界经济发展规律

  钱俊瑞(1908-1985),经济学家。曾任教育部、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后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研究学会会长等职,是中国世界经济研究的开拓者和学科带头人。

 

  孙冶方:为经济体制改革破冰

  孙冶方(1908-1983),经济学家。曾任上海市军管会重工业处处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副部长、部长,国家统计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等职。1977年后担任中国社科院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顾问、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十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

 

  钱钟书:学贯中西 淹通古今

  钱钟书(1910-1998),作家、国学大师。学术著作主要有《管锥编》《谈艺录》《七辍集》《宋诗纪事补订》《钱钟书英文文集》等。其中《管锥编》堪称“国学大典”;《谈艺录》表现出他深湛的诗学造诣和精辟独到的文艺见解。《围城》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

 

  杨  绛:中国最后一位被尊称为先生的女性

  杨  绛(1911-2016),翻译家、文学家、戏剧家。她通晓多国语言,一生作品众多,有译作、散文、小说、剧本等。她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她是国学大师钱钟书眼中“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