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知识

无锡近现代名人•文学界

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孙毓修:开创和发展中国儿童文学
孙毓修(1871-1923),是二十世纪初中国出版界的重要人物。他多项成就中,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是在编写出版儿童文学作品方面。在近代儿童文学的发展进程中,他的开创性奠基之功不可磨灭,他主编的《童话》丛书,被誉为“中国童话的开山鼻祖”。

2、刘半农:新文化运动先驱
刘半农(1891-1934),所著《汉语字声实验录》荣获法国康士坦丁伏尔内语言学专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此国际大奖者。他一生著作甚丰,学术著作有《中国文化通论》《四声实验录》等,另有译著《法国短篇小说集》《茶花女》等。曾任北京大学国文系教授。

3、陈源: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陈源(1896-1970),曾与胡适等人创办《现代评论》杂志。历任武汉大学文学教授、院长,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国民政府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代表作有:《西滢闲话》《西滢后话》《多数与少数》,译著《父与子》《少年维特之烦恼》等。

4、胡山源:植根江南的文坛常青树
胡山源(1897-1988),曾在上海创立弥洒社,主编《弥洒》月刊。曾任上海世界书局《申报》编辑,并与他人合办《青年周报》《红茶》《世界文艺》等刊物。抗战胜利后,任《新闻报》和上海《中央日报》编辑。

5、阿甲:开京剧艺术一代新风
阿甲(1907-1994),戏曲导演艺术家、剧作家、戏曲导演理论奠基人。曾任文化部戏曲改进局艺术处副处长,中国戏曲研究院研究室主任,中国京剧院总导演、副院长、名誉院长,兼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文化部艺术委员会和振兴京剧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6、于伶:用戏剧为革命鼓与呼
于伶(1907-1997),是左翼文化运动的出色组织者、长期担任文化领域领导人的著名剧作家。他创作了许多革命剧目,其代表作《七月流火》被搬上银幕,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上海市文化局局长等职务。

7、陈瘦竹:成果丰硕的戏剧理论家

陈瘦竹(1909-1990),早年投身于新文化运动,是30年代有影响的乡土文学作家。自40年代起,他致力于戏剧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所著《现代剧作家散论》《论喜剧与悲剧》《戏剧理论文集》等在学术界享有盛誉,奠定了我国现代戏剧美学研究的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