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知识

无锡近现代名人•书画界

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吴观岱:胸中有丘壑 腕底兴波涛
吴观岱(1862-1929),近现代无锡地区书画艺术方面的一代宗师。画作涉及花卉、山水、人物,意境开阔,苍健浑朴。传世作品有《虹桥遗事图》《松壑鸣泉图》《寒梅冷水图》《采逐图》等,并有《觚庐画萃》一书行世。

2、胡汀鹭:山水花鸟 尽罗笔底
胡汀鹭(1884-1943),曾先后创办和组织无锡美专、无锡山书画社、振南国画学堂、云林书画社。他桃李众多,近现代书画名家钱松喦、杨建侯、陆俨少均出自他的门下。有《汀鹭画集》《画辍》行世。

3、杨令茀:爱国女俦 诗画清流
杨令茀(1887-1978),中国近代著名的爱国女画家,曾在北京与齐白石一起办画展,声名鹊起,被推荐到故宫古物陈列所当画师,逝世后,其侄遵照其遗嘱,将她珍藏的文物捐献给北京故宫博物院,并将她一些作品赠给无锡博物院。

4、贺天健:不泥古人 浚发天机
贺天健(1891-1977),水墨画家。曾任上海中国画院副院长。有《贺天健画集》《贺天健山水册》《学画山水过程自述》存世。

5、徐悲鸿:中西合壁的一代宗师
徐悲鸿(1895-1953),中国当代杰出的艺术大师、卓越的艺术教育家。他一生创作了大批经典的传世之作,题材画种纷呈各异,其中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奔马的国画。曾任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等职。

6、钱松喦:探索创新 彰显时代
钱松喦(1898-1985),著名国画家。他出身清贫,擅长山水,兼画人物,强调“传神”,并能推陈出新。所作《红岩》《梅园新村》《飞舟三峡》《长城老龙头》等,均为精品杰作,并有美术理论著作《砚边点滴》刊行于世。

7、张光宇 曹涵美 张正宇:中国画坛三奇才
张光宇(1900-1965),中国装饰艺术的奠基者之一;曾涵美(1902-1975),专注于创作古典文学作品连环画,有《金瓶梅画集》传世;张正宇(1904-1976),曾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舞台美术顾问,《人民画报》《美术》《戏剧报》的编委,曾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戏剧家协会理事。

8、秦古柳:清逸高古 师法自然
秦古柳(1909-1976),系北宋“苏门四学子”之一、著名词家秦观之后。他一生工山水、书法,精收藏,为著名的画家、艺术教育家。他的代表作《松下吟诗图》《松荫高士图》和《黄山松云图》入选1998年文化部出版的《中国现代美术全集》。

9、程及:东方的理念 诗化的水彩
程及(1912-2005),水彩画家。他将中国水墨画的意韵与西洋水彩画、油画的技法结合,创造出了一幅幅充满诗意、画境别具一格的水彩画作品,彰显了在融合东西方文化精华的杰出成就。有《程及水彩画集》等存世。

10、华君武:用漫画当武器和药剂
华君武(1915-2010),漫画家。著有《华君武漫画选》(华君武讽刺画选集)等。他的漫画笔墨犀利,主题突出,幽默感强,冲击力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

11、吴冠中:打破中国画围墙的智者勇者
吴冠中(1919-2010),著名画家,曾被法国文化报授予“文艺最高勋位”,荣获“巴黎市金质勋章”。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常委等,出版的画集有《吴冠中画集》《吴冠中油画写生》《吴冠中彩花素描选》等。

12、尹瘦石:书画双绝 水墨生辉
尹瘦石(1919-1998),著名画家。历任内蒙古自治区文教委员会委员、文联副主席、全国美术家协会内蒙古分会主席、北京画院副院长、全国美协北京分会主席、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等。曾当选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