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知识

百年党史的太湖印记(一)

——建党初期的太湖印记

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南湖红船无锡缘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会议最后一天,为躲避法租界巡捕搜查,一大代表转移至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召开了最后一次会议。在这艘游船上,一大完成最后的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据史料记载,1959年筹建南湖革命纪念馆之际,无锡三名造船师傅参与了一大纪念船的仿制工作。

南湖红船

  二、无锡地区第一个党组织

  1925年1月,中共无锡支部在无锡公园(今公花园)多寿楼和九老阁之间的空地上成立,这是无锡地区最早的中共组织。中共无锡支部建立,是无锡人民革命史上前所未有的一件大事。从此,中国共产党带领无锡人民,向着光明扬帆起航,无锡地区的革命历史翻开了全新的一页。

中共无锡第一支部成立地旧址

  三、团中央肯定无锡援助沪案运动

  1925年5月,英、日帝国主义在上海制造五卅惨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无锡人民积极开展援助沪案运动。1925年6月7日,共青团无锡支部写信给团中央汇报无锡民众援沪示威游行的情况,团中央接到报告后作批复:“无锡援助沪案运动很好”。

  共青团无锡支部关于援沪游行示威情况报告及团中央的批复

  四、无锡21家丝厂总同盟罢工

  五卅运动后,在中共无锡独立支部的领导和影响下,党组织在工厂得到了发展,无锡工人阶级反压迫、反剥削的斗争日趋激烈,申新三厂,茂新面粉厂等大厂及全城人力车工人都先后发起了罢工斗争。1926年5月下旬,无锡丝厂2万女工举行总同盟罢工,坚持8天8夜,最终取得胜利,充分显示出共产党领导下工人阶级的战斗精神。

  《新无锡》刊登的《丝厂女工之大暴动》

  五、毛泽东赞扬过的无锡农民运动

  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农民运动也在无锡兴起。1925年,中共党员周水平在江阴顾山开展农民运动,组织佃户合作自救会,点燃了无锡农村地区革命的火种。1926年,中共党员徐梦影在梅园徐巷发起组织无锡第一个基层农民协会——徐巷农民俱乐部,领导农民开展反封建斗争,打开了该地区农民运动的局面。这两次农民运动得到毛泽东的高度赞扬,作为典型事例,写进《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一文,发表在中共中央刊物《向导》周刊上。

  毛泽东以“润之”笔名,在《向导》周刊发表的《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

  六、无锡县总工会成立

  工农群众运动的高涨,促使无锡的大革命运动迅猛发展。1927年1月,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无锡县总工会在三皇街药王庙秘密成立,秦起任委员长。在无锡县总工会的领导下,各行各业群众开展声势浩大的罢工、反霸斗争,工人阶级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都有所改善。

  无锡县总工会成立地旧址——三皇街药皇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