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社科信息

百年党史的太湖印记(二)

——武装起义的太湖印记

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一、参与领导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的奚佐尧

  奚佐尧(1897-1926),江苏江阴人。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1925年在苏联东方大学军事训练班学习。1926年回国后在上海担任中央军委技术书记、中共上海区执委军事委员。同年10月23日,在领导上海工人第一次武装起义中被捕,10月26日英勇就义。

中共上海区委发布的《为奚佐尧同志志哀的通告》

  二、参加南昌起义的无锡人

  1927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南昌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序幕。根据目前查到的史料,有三名无锡人参加了南昌起义,他们分别是姜铁英、朱若愚和龚玉泉。

朱若愚烈士

  三、陆定一参加八七会议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党的主要任务。陆定一以共青团代表的身份参加了此次会议。

青年时期的陆定一

  四、无锡农民秋收暴动

  1927年秋,在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宜兴、无锡、江阴三县党组织先后发动农民举行秋收暴动,震惊大江南北,共同揭开江苏地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武装斗争的序幕。

  (一)宜兴农民暴动

  1927年11月1日,宜兴农民在中共宜兴县委的领导下,举行秋收暴动,打响了江南农民暴动的第一枪。

宜兴农民秋收暴动纪念碑

  (二)无锡农民暴动

  1927年11月9日,无锡东北乡万余名农民举行秋收暴动。农民革命军所到之处,地主豪绅的义庄、仓厅及住宅被捣毁,田单、契约、粮册、借据被焚毁,人心大快。

无锡农民革命军总司令部旧址——安镇三善堂

  (三)江阴农民暴动

  1927年11月到1928年底,江阴农民在中共江阴县委的领导下,先后举行大小10余次武装暴动,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申报》关于江阴农民暴动的报道

  宜兴、无锡、江阴农民暴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一次尝试,表现出无锡人民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无锡地区农民暴动虽然很快就失败了,但也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此后,江阴部分农民武装奉命转移到苏北,充实红十四军,继续开展武装斗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