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普知识

百年党史的太湖印记(三)

——左翼文化运动的太湖印记

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党领导的左翼文化运动中,无锡文化教育界异常活跃,各种进步社团纷纷涌现,大批知识分子、进步青年学习革命理论,走上革命道路,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1、1929年7月至10月,陈翰笙组织无锡农村经济调查团,对无锡77个自然村农村经济和8个市镇工商业进行调查,用大量事实论证改革封建土地制度的必要性,从理论上配合了党领导的土地革命。

  2、调查团在无锡调查的原始记录本。

  3、1929年10月,中央成立文化工作委员会,领导左翼文化运动。图为文委书记潘汉年。

  4、1929年秋,无锡小学教员中以中共党员、共青团员为主体的进步知识分子发起组织曙光友谊社(简称曙光社)。这是该社创办的《现代文艺》。

  51932年2月,中共党员孙克定受进步团体社会科学研究会派遣,来锡组建无锡社研分社,同时组织海燕文艺社,作为社研分社的外围组织。4月10日海燕文艺社举行成立大会时遭国民党特务破坏,孙克定等人被捕。这是海燕文艺社宣言。

  6、1934年秋,进步青年过鉴清等15人发起筹建无锡业余读书会。1935年3月,无锡业余读书会正式成立。这是无锡业余读书会创办的《店员园地》。

  7、1936年4月1日,无锡业余读书会成员包厚昌被国民党特务非法秘密逮捕,读书会被迫停止活动。包厚昌经营救获释后,在茅盾组织的《中国的一日》征文中,以《离狱》为题记述了这段经历。

  8、1933年,中共党员、人民音乐家聂耳和左翼作家于伶(宜兴人)、孙喻等人来无锡拍摄进步影片《大路》。这是位于无锡鼋头渚的聂耳亭,著名的《开路先锋》和《大路歌》即诞生于此。

  9、1936年11月1日,无锡各界在锡师附小礼堂举行鲁迅先生追悼会。

  10、参加无锡鲁迅先生追悼会的学生在签名

  11、1937年春,中共党员、女作家葛琴邀请邵荃麟、张天翼、刘白羽等人到家乡宜兴丁山从事革命活动。这是活动地旧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