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计划总结

2021年无锡市社科联大事记

时间:2022-05-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月2日,市社科联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

  1月5日,江苏省社科联发布了全省2019年度社科普及重点项目绩效考核结果,无锡市社科联申报的“无锡市社科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项目获评优秀。

  1月,江苏省社科联发布《2020年度省社科联系统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情况通报》,无锡市社科联申报的“抓住‘三个突出’让社科普及更有生命力——2020年无锡市大学生社科普及创新创意作品大赛”项目受到通报表扬。

  1月28日到2月4日,市社科联分别组织部分社科学会、在锡院校和党政机关代表,就做好我市2021年度社科科研工作,进一步发挥社科智库的作用推动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召开了三场专家座谈会。

  2月26日,市社科联于举办社科类学会“两微一端”及内刊管理分析会,进一步加强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内刊管理。会议由市社科联副主席孟菲主持,全市30余家社科学会网站、微信公众号、内刊管理负责人参加会议。

  2月27日,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周瑞峰等一行十人来无锡就全省社科联系统“十四五”规划进行调研,现场调研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冯其庸学术馆,并召集市社科联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江阴市、宜兴市社科联负责人,在锡高校社科联负责人及部分社科专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副主席孟菲等陪同调研并参加了座谈会。

  3月4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社科联党组反馈巡察情况。会前,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钱群主持并召开向市社科联党组书记许麟秋的反馈会议。钱群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许麟秋和市社科联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对巡察整改提出要求。许麟秋同志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3月10日下午,市社科联党支部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委员会进行了述职,支部所有党员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开展了深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两位领导同志依次对本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支部还进行了党员民主测评。

  3月18日,无锡市社科联组织支部党员赴盐城开展党日活动,参观盐城新四军纪念馆。

  3月24日,市社科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会议,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作动员讲话。

  4月7日,市社科联召开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大会暨市社科联七届三次理事会。市政府副市长周常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主持,市社科联第七届理事会全体理事和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的部分获奖代表参加会议。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宣读了《市政府关于公布无锡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决定》,市社科联副主席孟菲传达了省委娄书记在江苏省社科联第九次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作了市社科联2020年度工作报告。会议向优秀成果奖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通过了市社科联第七届理事会部分理事调整的决定,并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刘德海作了题为《为什么要学习党史,怎样读懂党史》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4月14日,无锡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联席会议召集人陆志坚,市政府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周常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副秘书长、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孙协军主持。会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许麟秋汇报了2020年社科普及工作情况及2021年工作安排;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委讲师团、市文旅集团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

  4月20日,市社科联组织支部党员赴宜兴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以及张渚红色文化展示馆进行现场教学。

  4月23日,市社科联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党史专项)立项项目的通知》,共立项16项课题。市社科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门开展了党史专项课题研究,并将成果汇编成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4月26日,市社科联召开2021年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会,市社科联机关全体党员及80家社科学会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社科学会党委书记许麟秋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科联副主席、社科学会党委副书记孟菲主持会议并总结了2020年的学会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了2021年学会党建工作任务。市社科类学会第三党总支书记、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和第四党总支书记、教育学会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学会党总支和党支部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讲团成员、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以“回眸百年展望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中国共产党”为主题作了党史宣讲,组织与会者参观滨湖党建馆。

  4月28日,市社科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主持会议。市社科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5月18日下午,无锡市社科联全体党员赴梅园参观廉政专线,围绕“5.10”崇德倡廉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参观了荣氏梅园“梅开五福、廉聚五心”廉洁文化教育专线,观看了廉洁文化教育宣传片,手抄了一篇《洗心泉记》。

  5月19日,南通市社科联副主席曹小龙一行6人来锡调研交流学会管理和社科普及工作。无锡市社科联组织科普和学会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社科学会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还陪同南通市社科联实地调研了无锡市医疗保险研究会和东林书院。

  5月21日,无锡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

  6月16日,市社科联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立项项目的通知》,2021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立项15项;精品课题共立项135项,其中立项资助课题35项,立项不资助课题100项。

  6月17日至6月18日,无锡市社科联在江阴市举办了2021年社科普及骨干暨社科学会秘书长培训班。市社科联副主席孟菲主持开班动员会,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出席会议并讲话。江阴市社科联、宜兴市社科联、在锡高校社科联、市级社科学会秘书长及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相关工作负责人,约110人参加了培训。

  6月18日,江苏省社科联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实施工作成绩显著单位和个人的决定》,无锡市社科联、无锡开放大学、无锡博物院等10家单位和卞雨江、冯树洋、陶纯怡等9名个人受到通报表扬。

  6月22日,无锡市社科联发布《关于2020年度无锡市社科类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核评估结果的通报》,评出优秀等次学会30个、合格等次学会49个。

  6月29日,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档案史志馆、市社科联联合举办无锡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市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市(县)区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和理论(党教)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市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代表参加研讨会。

  6月29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副主席徐之顺,无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副主席孟菲,应邀出席,省、市社科联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大会有关人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7月1日,市社科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7月1日,市社科联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淮安新安小学少先队员重要回信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

  7月6日,无锡市社科联组织机关及社科学会党委领导下的学会党员三十余人,赴档案史志馆参观“光辉的历程——中国共产党无锡历史”主题展览。

  7月13日,市社科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向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讲了一堂题为《学习党的历史坚定四个自信》的专题党课。

  7月14日,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一行4人来锡调研评估省级优秀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实地调研了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博物院和无锡市百草园书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许麟秋,副主席孟菲等陪同调研。

  7月16日,市社科联召开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出席会议并讲话。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焕明,中共无锡市委党校副校长尹清亮,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中共江阴市委党校市情研究室主任邵燕,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助理、无锡民营企业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秘书长鞠宏清,无锡市委研究室副主任郑立平等六位专家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也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座谈。

  8月6日,市社科联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市社科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8月25日,“永远跟党走学党史践初心”江苏社科普及短视频大赛获奖作品公示,我市报送的《骑行党课》荣获二等奖、《初心之光照亮复兴之路》《红色太滆 胜利之歌》荣获优秀奖、《红色家书诵读——孙晓梅烈士家书》荣获入围奖。

  9月19日,以“普及党史知识,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无锡市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暨宜兴市首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在宜兴启动。这是无锡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第一次进行市县联动。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出席了启动式。全市共有40多家社科学会和社科普及示范基地,约120多名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参加。

  9月28日,市社科联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中共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市社科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了本次学习会。

  10月12日,无锡市社科联发布《2021年无锡市社科学会重点学术活动拟资助项目公示》,“无锡市五个河道湿地治理项目技术效果跟踪监测综合分析”等12个项目获得资助。

  10月27日,无锡市社科联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无锡市社科普及资助项目的通知》,“无锡市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分布示意图”等3个项目获得重点项目资助;“非遗文化——惠山泥人研学游”等26个项目获得特色项目资助。

  10月27日,江苏省社科联发布《2021年度省社科联社科普及资助项目名单》,我市“无锡非遗文化普及互动体验活动”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送的“田野上的思政课——“宝哥说”2个项目荣获重点项目资助;“大船·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诗文朗诵会”等6个项目荣获基地项目资助;“荡口华氏家风文化与慈善文化传播”等7个项目荣获一项项目资助。至此,我市获得的省级社科普及资助项目数,已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10月31日,无锡市社科普及志愿者走进春阳社区,重点围绕家庭营养、老年生活、社会教育、垃圾分类、健康知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促进条例》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宣传与咨询服务活动。

  11月12日,无锡市社科联在社科学会党建示范基地召开社科学会党总支(功能型党组织)座谈会。组织学习了无锡市委组织部的《争第一创唯一、共建全新无锡奋力绘就现代化建设新图景——致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党员的公开信》,并对无锡市社科学会“争第一创唯一”进行动员部署。

  11月23日,无锡市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座谈会在市民中心召开。会议围绕2021年社科普及工作开展情况和2022年社科普及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市文广旅游局、市科协、市报业集团、江南大学重点介绍了年度社科普及创新案例和特色活动。市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社科联副主席孟菲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为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市社科联对年度招标课题结项报告和学术大会征文全部进行科研查重,对不合格的结项报告要求及时修改,对不合格的征文全部初审淘汰。

  4月-12月,市社科联通过招标课题信息化平台,开展年度课题研究,并与市委统战部、市政府研究室、市教育局、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全年共接受课题申报651项,立项263项,扩大了社科工作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有力推动了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2月1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调研市社科联。

  12月20日,江苏省社科联发布《关于第三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模范学术社团评选结果的公示》,无锡市经济学会、无锡市翻译协会获评第三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先进学术社团。

  12月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社科联主席曲福田率调研组来锡,专题调研我市推动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与工作举措、社科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社科联组织建设等情况。调研组在市民中心召开无锡市社科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主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在会上作了致辞。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东林书院、秦邦宪故居和钱钟书故居等社科阵地。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之顺参加调研活动,市委书记杜小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一平参加相关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全程陪同调研。

  12月30日,江苏省社科联发布《关于江苏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主题知识竞答活动组织奖表扬的通知》,无锡市社科联获评组织参与奖,巫婷、奚磊、潘雅获评先进个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