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社科信息

省社科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在无锡举行

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3年12月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社科联承办,南京市社科联、常州市社科联、苏州市社科联、镇江市社科联联办,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七届学术大会苏南区域专场在无锡举行。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苏南探索”主题展开研讨交流,为助力苏南区域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秋峰出席会议并致辞,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瞿立新代表学校致欢迎词。无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燕主持开幕式。来自省内外相关专家学者、苏南五市社科联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代表、无锡市专家学者代表、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代表等,总计300余人参加本次专场会议。

刘西忠在讲话中指出,苏南地区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最有实力在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有责任有义务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作出示范。他强调为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全省社科界,特别是苏南五市社科界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更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一是要聚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研究;二是要聚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苏南样本持续深化研究;三是要聚力聚焦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江苏实践持续深化研究;四是要增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和苏南样本研究过程中的区域协同。

李秋峰表示,作为苏南地区的中心城市,无锡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是近代民族工商业的摇篮、“苏南模式”的发祥地。下一步,无锡将坚持理论创新先行,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组织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聚焦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传承弘扬江南文脉、建设共同富裕幸福美好城市等中心任务,推动理论研究成果更好转化为政策措施、转化为实践路径,为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强劲智力支撑。

瞿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学校将不断强化社科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哲学社会科学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努力开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的重要作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社科联组联中心主任王淑芬宣读获奖论文表彰决定。经专场学术委员会评审,本场共评出获奖论文60篇,其中,一等奖20篇、二等奖40篇。会议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专家主旨演讲环节由无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明新主持,省内外三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研究成果的分享。

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孙志高作了题为《强化创新转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要强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创建一批产业创新高地;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围绕产业图谱研究创新图谱跟踪人才图谱,实施核心技术突破计划,提高协同创新水平;培育高层次的创新领军企业,夯实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促进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实施“壮企强企”工程,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探索建立市场化导向的新型科技攻关组织方式,推进创新资源优化整合,探索构建形成高效的“一技术一平台一方案一服务一保障”平台化科技资源配置新范式,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沈开艳作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营商环境优化》的主旨演讲,从需求侧、供给侧、宏观面、增长点四个层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她认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营商环境优化的主体是企业,营商环境建设好不好,要以企业感受作为第一评估标准。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斌作了题为《以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价值链攀升的对策分析》的主旨演讲。他认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机理上有四点不同。一是动力的差异;二是影响产业集群方式的差异;三是与外界互动方式的差异;四是对经济增长贡献方式的差异。科技创新主要通过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生立效率引领新的增长点,产业创新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和提高市场效率来促进经济增长。

专题报告环节由镇江市社科联副主席谢林祥主持,结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与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进行研讨。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尹海伟、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陶士贵、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赵锦春四位专家分别做题为《“百姓富”: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价值追求及探索示范》《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环境美”新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与江苏的实体经济安全》《发挥苏南在省域经济强中的主引擎作用》的专题报告。

下午的学术交流环节由苏州社科联副主席王明国主持,来自苏南五市的论文获奖代表结合本地开展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最后,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瞿立新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与江苏运河工商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交流汇报。

无锡市社科联副主席孟菲主持闭幕式,常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蒋顺青作交流发言,王淑芬作会议总结并宣布闭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