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无锡社科网

今天是:

科研项目

关于发布2024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强富美高”新江苏宏伟蓝图10周年。为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作用,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在广泛征集选题的基础上,经调研论证并报市委审定,确定了2024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研究项目,现予以发布。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课题申报

2024年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共分两类。一类是重点课题,一类是精品课题(详见附件)。其中,重点课题面向市内外招标,精品课题只面向本市招标。重点课题均为立项资助项目,精品课题分立项资助和立项不资助两类,申报者可选择指定的参考课题,也可根据研究专长,结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自拟课题申报,自拟课题一经立项,一般列入精品课题范围管理。

申报者必须紧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注重研究的实证性应用性前瞻性、对策思路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力避空泛。已在市级其他部门立项的相同或相似课题不予立项。

课题研究实行首席专家制,首席专家对承担的课题负责。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2人。同一人原则上不参与多个课题申报。鼓励党校、高校、学会等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成立联合课题组,整合资源,协作攻关,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共同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今年课题申报采用网上申报方式,网上申报地址为:http://www.wxskl.org.cn/#/。申报者应按申请书的要求进行课题设计,按提示逐项、准确、完整填写,文本框暂不支持图片、表格等格式,如有需要可以通过附件打包上传。材料提交后不能修改,请在提交前认真复核检查。提交材料经审核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带水印的电子《申请书》,请申报者自行导出并打印。申报过程中如有技术问题,可以拨打技术支持电话。

市委党校、在锡院校的纸质材料报送工作由本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按照要求统一报送;其余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直接报送至无锡市社科联。请各有关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申请书》(A4纸双面打印、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报送市社科联。

三、时间安排

网上申报平台开放时间为3月27日9:00~4月1217:00,纸质申请书报送时间截止到4月19日,逾期不予受理。

重点课题成果形式为1万~3万字的研究报告。在9月24日前报送研究报告、3000字左右的成果要报(供介绍、宣传、推广成果使用)和相关应用证明(领导批示、获奖情况、有关单位的成果评价、采纳证明、有关研究公开发表出版以及其他应用证明等至少一项)的复印件,如有较为完整的政策建议,请单独形成文字材料。

精品课题成果形式为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在9月24日前报送研究报告、3000字左右的成果要报。如有相关应用证明也可提供。

四、资助经费

2024年度无锡市社科招标课题的重点课题资助经费为2~3万元,精品立项资助课题经费为0.5~0.8万元。资助经费在课题立项后按照规定分批拨付到承担课题单位,鼓励承担课题单位给予适当的配套经费。经费使用管理参照《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锡财规〔2019〕4号)执行。

五、课题评审

课题的立项、结项评审工作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统一组织。

联 系 人:徐柯柯,联系电话:0510-81827343、81827345

技术支持:13771570816

联系地址:无锡市新金匮路1号市民中心7号楼211室,邮编:214131    

附件:1.2024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项目

2.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申报平台操作指南

   

    附件1

        2024年度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项目

一、重点课题(12项)

1.人文经济学的无锡实践研究

2.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无锡探索

3.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监督体系研究

4.深化我市未来产业新赛道、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研究

5.区域经济发展与无锡主体功能区建设研究

6.以科技创新推进无锡现代化经济体系高质量发展研究

7.无锡建设新时代工商名城的路径探析

8.无锡江南文脉的传承与保护研究

9.健康中国战略下公共服务供需结构变化及其治理研究

10.无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及路径研究

11.无锡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三水融合”发展路径研究

12.历史回眸中无锡社科名人(教育类)学术梳理及思想脉络研究

二、精品课题参考选题(30项)

1.推动无锡实现更高水平新型工业化的路径研究

2.无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机制、困境识别与推进策略研究

3.无锡市新能源产业集群建设路径研究

4.无锡市经济发达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研究

5.加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6.无锡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对策与路径研究

7.精准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支持我市现代产业集群发展

8.审计视角下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9.数字经济对无锡制造业韧性的影响研究

10. 无锡市“十五五”枢纽名城打造及辐射力提升发展策略研究

11.乡村全面振兴路径、机制和对策研究

12.优化营商环境视野下的金融案件审理机制探究

13.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研究

14.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机制问题研究

15.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司法路径研究

16.新时代国家安全教育路径研究

17.大运河江南流域传统技艺类“非遗”价值体系建构与转化研究

18.新时代加强社区文化建设的研究

19.新时代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的路径探索和实践研究

20.无锡运河文化体验型旅游开发策略研究

21.无锡市高层次人才引进与培育对策研究

22.数字人民币对消费升级的促进研究

23.职教集群布局与中国式现代化无锡新实践匹配度研究

24.无锡发展银发经济的对策研究

25.无锡市智慧养老发展路径研究

26.无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践研究

27.无锡公共数据授权和运营问题研究

28.无锡市流动人口居住迁移对社会融入的影响与应对策略研究

29.社区慢性病健康管理策略研究

30.数字经济赋能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影响机制与对策研究

   

    附件2

       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招标课题申报平台操作指南

一、输入网址(http://www.wxskl.org.cn/#/),点击页面右上角登录。

     

二、若申报者已有账号,直接账号密码登录;若无账号,点击“去注册”,注册申报帐号。

              

三、按照表单填写注册信息,填写完成后点击“注册”。

             

四、注册成功后,输入帐号、密码登录,点击项目名称后的“申报”,进入表单页面进行填报。    

                      

                       

五、为避免网络延迟导致内容丢失,填报过程中请注意多次保存,保存后可点击“修改”按钮再次编辑。

               

六、项目提交后申报内容将无法修改。提交后等待审核,如申报状态显示“退回”,请申报人根据退回意见进行修改,然后再次提交;

                        

    如显示“审核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申报书》,请申报者自行导出并打印。 

                           

    操作中有任何技术问题可联系 13771570816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